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日照港:经略海洋,从黄海滩头冲上世界舞台

2022年05月20日 15:53:47 来源: 日照日报

  1982—2022。

  如同施展了法术,在短短40年的时间里,从一片荒凉的沿海滩涂长出一个吞吐量突破4.7亿吨、全国沿海港口排名第6位、世界沿海港口排名第9位的现代化国际大港,山东港口日照港奇迹般崛起于黄海之滨,绽放夺目光彩。

  一直以来,日照港的传奇故事曾被数十次搬上中央、省、市媒体,人们反复打量、仔细品读:什么造就了日照港?

  今天,让我们以一种“新的姿态和笔触”审视,将港口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图景叠合,40年起伏跌宕的历史脉络便会格外清晰……

  艰苦奋斗 白手起家

  从无到有建设现代化煤码头,实现从单一煤炭码头向多功能港口的嬗变,港口“开拓者”们战天斗地、开天辟地,创造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日照黄海一路东端,迎面一座雕塑,名为“开拓者”。

  这是一个劈开巨石的工人:强劲有力的双手,奋力伸展的大脚,在巨石中打开 一片新天地。它所呈现的,便是日照港荒滩上起步、夹缝中生存、竞争中壮大的奋斗历程。

  今天,让我们再次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争”出来的港口!1970年代,为满足北煤南运和煤炭出口创汇的需要,国家要建设大型深水煤码头。围绕建港选址,各方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科学大辩论。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最终决定在自然条件优越的山东日照建港。

  “拼”出来的码头!1982年2月,恰如惊蛰时分,石臼港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既无大城市依托,又无老港口依靠,港口建设者们不怕苦、不怕难,工程技术人员大胆创新、勇开先河,在当年那片荒滩上,“拼”出了一座现代化深水煤炭码头。

  “帮”出来的情谊!建港过程中,从征地拆迁、电力供应到装运石料、粮油食品,日照人民全力以赴支援港口建设,港与城血肉相连、共生共荣。

  这是一份微微泛黄的报纸:1983年6月29日,《大众日报》头版头条以《大海般的胸怀》,讲述了日照人民支援港口建设的感人事迹。

  1986年5月20日,石臼港通过国家验收,先后获得国家银质工程奖、施工鲁班奖,入选为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十大水运工程,并收获了一众点赞:“大港建设得很好。建设速度之快、质量之高,比预料的还好。”

  至此,日照港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祖国的黄金岸线上,成为我国面向世界开放的窗口,肩负起带动日照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建设的重任。

  改革开放东风劲吹,市场经济大潮涌动,新生的日照港没有坐守煤炭运输的“铁饭碗”。为了突破单一功能局限,超前谋划,利用第一期煤码头结余资金建成第一个万吨级杂货码头,由此迈出建设多功能港口的第一步。

  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冲破“夹缝”束缚,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开发货源;以“前港后厂”模式,推动港口发展与产业聚集的互相促进;开展多种经营,投资建厂建路、办校办医等,拉出了城市最初的框架……

  回首那段岁月,日照港务局首任局长刘炳寅曾多次在采访中提到,“日照港的精神就两个字‘奋斗’,没有其他的词可代替。”

  前行的道路上,奋斗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日照港人。今天的日照港,依然在不断丰富着它的内涵,凝炼了以“红心向党 敢闯敢拼 日新日进 勇立潮头”为核心要义的新时代日照港奋斗精神,激发起“不服命、不服输、不服气”的精气神,成为山东港口精神体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突围崛起 跨越发展

  管理权限下放,体制机制变革,给日照港注入了强劲的活力动能,正是港城一体的“双向奔赴”,实现了港口与城市共生共荣的发展

  蓝色梦想的召唤下,一个港口,一座城市,携手书写经略海洋的绚丽篇章,共同留下奋斗奋进的铿锵足音。

  翻开港口发展大事记,港城的“双向奔赴”由此开始:

  2002年8月1日,日照港务局由原来的山东省和交通部双重领导,下放给日照市管理;

  2003年5月18日,日照、岚山两港联合,组建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

  由“港务局”到“集团公司”,体制机制的变革,让日照港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竞争主体。

  此时年轻的日照港,虽然历经十多年的艰苦创业,在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却并未摆脱建设滞后、货种相对单一、市场应变能力差的窘境。

  面对汹涌的市场大潮、、日趋白热化的竞争,日照港是就此“掉队”还是奋力“崛起”?

  港口划归地方,日照的部分干部群众也心存疑虑:日照港会不会是城市的包袱?日照能管理经营好码头吗?

  时间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日照决策者把城市“核心战略要素”的概念赋予了日照港,并提出:举全市之力发展港口!

  这一理念的背后,是港城联动的精准定位,是蓝图的共生。13个月贯通东西港区,破解港口发展瓶颈;多次调整港口规划,延长港口岸线,打开港口发展空间。

  敢闯敢试的日照港也在不断突围。捕捉市场机会,加速货种培育,成长为中国矿石运输系统第一层次港,北方重要的原油、液体化工品集散地;抢抓发展机遇,打造成鲁南和中西部地区以及中西亚、中蒙俄等“一带一路”沿线最便捷的出海口;抢滩港口上市,成为山东省首家港口上市企业……

  港口货物吞吐量从2003年4500万吨到2006年突破亿吨,又接连跨过3个亿吨台阶,2018年,日照港成长为世界上最年轻的4亿吨大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风起海上,业聚港城。随着港口的一次次蜕变,黄海岸边,钢铁、石化、浆纸、汽车零部件等产业迅速崛起,已然成为日照经济布局中最具特色活力的亮点。

  统计显示,2003至2019年间,港口累计培育关税税源3300余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320余亿元。

  事实上,港城一体是一场优势叠加的“双向奔赴”,数字的赶超、内涵的攀升,也印证着港城联动、互促共荣的强大力量。

  立足融合 转型升级

  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将日照港推向了更广阔的舞台,它张开双臂拥抱世界,坚持绿色引领、智慧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气势如虹

  时间定格于2019年。历史的风云际会,将日照港推向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承载省委、省政府港口一体化改革的厚重期望,山东港口应势而生。

  由此,积极拥抱一体化改革带来的重大机遇,日照港乘势而上,强党建、促融合、抓改革、谋发展,劈波斩浪,逐梦强港。

  改革依然是“关键一招”。全面推进5类30项改革:按照“货种分区、集中布置、统一指挥、专业运营”原则,建立生产新体系;着眼提升流程化、自动化、智能化作业水平,改进生产新工艺;管理扁平化,让运行机制更加高效;项目市场化,让建设陋习止于新规;干部年轻化,让人才选用“能上能下”。

  改革的强力牵引,让日照港实现历史性跨越,2020年在山东港口第一个完整运营年度,日照港完成吞吐量4.3亿吨,8个货种过千万吨,利润同比增长46.68%;2021年,完成货物吞吐量4.7亿吨,超过天津港,6个货种居全国首位。

  不仅仅是数字的攀升,一体化改革赋予日照港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更为深刻的内涵———

  这是“全球首创”的智慧创新。打破“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几乎都是整体新建”的传统,在改造升级传统码头的基础上,日照港仅用14个月,建成以“远控岸桥+无人集卡+自动化轨道吊”为基本布局的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全球港口的转型提供“中国方案”。

  数据显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综合成本降低70%,整体平均作业效率提高至少15%,实现全球领先。

  这是“国内首个”的绿色实践。设置卸车、堆料、取料、装箱和水平运输五大系统模块,拥有长360米、宽75米的工艺大棚、条形仓、自动卸车除尘间、地下廊道等封闭作业区域,国内首个“流程化、模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散改集”全自动工艺系统在日照港启用。

  数据显示,全自动工艺系统实现抑尘率高达97%,可节省50%人工成本,提高30%效率,降低20%能耗,提升了港口绿色低碳发展能级。

  两个镜头,生动诠释了港口以绿色引领、智慧驱动回应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变。

  如今的港口,智慧、更聪明。矿石自动化远程控制模式开启,“黑科技”无人机跑垛系统应用,让科技感十足的操控台和显示屏,成了新的“码头一线”。

  如今的港口,绿色、更环保。“东煤南移”工程的加速推进,开创国内“退港还海”先例;攻坚绿色港口建设“1号任务”,累计投入9亿元实现港区“换新颜”。

  依托日照港这一“最核心的战略资源、最重要的发展平台、最靓丽的城市名片”,日照也在用全新视角、高远格局,去捕捉港城融合面临的新机遇。

  2021年,煤交会在日照举行,为城市提供了又一绝佳的“送名片”平台。去年,日照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成为日照“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机遇。

  港口之于日照,“割不断的是港城紧密融合、相互依存的‘一家人’关系”。伴随着港产城的深度融合,将为城市精彩蝶变积蓄澎湃动能。

  壮阔未来 星辰大海

  向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目标,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建设“五个国际领先”港口为目标,创造更多更精彩的“日照港故事”

  从高空俯视,林立的门机拔地而起,红色的岸桥搭起隧道,集装箱整齐有序地排列延伸,自动化码头堆场高效运转,港口处处迸发着生机与活力。

  2022年一季度,山东港口日照港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7.2%,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1.2%,刷新各类生产纪录60项,实现首季“开门红”。

  起步冲刺、开局争先,是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立标夺旗、奋斗攻坚,向着5亿吨港口阔步前行,亦是日照港踔厉奋发的拼搏热情。

  回望历史,港口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40年砥砺前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铸牢了发展之魂;40年同舟共济,坚持港城共生共荣,夯实了发展之基;40年艰苦创业,坚持弘扬奋斗精神,创造了发展奇迹。

  展望未来,2022年山东港口开启全面融合新征程,向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目标,步伐更加坚定,动力更加强劲。

  由此,站在建港40周年的重要节点,空间与时间标注的方位,也深刻地影响着日照港的发展———

  空间上,山东港口的全面融合,让渴望把握机遇、多元发展的日照港,从“海湾”到“海洋”,从“一隅”到“世界”,有了更大的天地、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目标。

  时间上,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日照港,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大刀阔斧的全面改革强力助推全面突破,持续深耕智慧绿色港口,逐梦高质量发展。

  于是,迈步新征程,向海图强的日照港以对发展路径的新思考、发展目标的新突破,在变和不变中,锚定勇毅前行的方向———

  持续巩固优越的地理区位、便捷的管道及铁路集疏运系统、临港产业集聚“三大发展优势”,提升大宗散货和集装箱运输“两大业务能力”,努力建成“一带一路”综合性物流枢纽、我国北方重要的能源原材料枢纽、沿海集装箱枢纽。

  “红日照海港”是日照港的党建品牌。正如它所寓意的,在党建引领下,接续奋斗的港口,如冉冉升起的红日般朝气蓬勃,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征程上,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收获更多更精彩的“日照港故事”。

  一起拼搏,一起向未来,港口与城市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也将在追梦圆梦的路上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孙向阳 张海鹏)(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