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五莲红泥崖村张守英:"小"处着眼带来山村大变迁

2022年05月20日 15:53:23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张守英,自2011年5月起任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以前的红泥崖村集体收入薄弱,基础设施条件落后,村内老弱病残、失能半失能的“老困孤”群体生活困难,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张守英通过盘活资源抓发展、乡村治理换新貌、互助养老促脱贫三项措施,使村庄彻底摘掉了“穷”帽子,老人养老有了依靠、村容村貌展现新颜,集体经济也是稳定发展。

  “小蘑菇”铺就振兴致富路

  毗邻五莲大青山的红泥崖村,有很多种土特产,张守英把这些都看作宝贝。她多次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带领群众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多方筹集资金80万元,建设了特色农产品车间,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到扶贫车间打工。

  5月18日,记者走进五莲县红泥崖村的食用菌产业园,14座标准化菌菇种植大棚整齐排列在半山腰。走进大棚,菌香浓郁、朵大肉厚的香菇破棒而出。村民们一手拿刀、一手挎筐,穿梭在一人多高的菌床间,小心地将一株株香菇割下放入筐中。

  “村里水少地薄,不适合发展经济作物和林果产业。经过多方考察,最终选择了用水少、投资小、管理简单、回报快的食用菌种植。”张守英介绍,香菇种植产量高,生产周期短,可不间断采摘;绿色健康,市场前景好,是典型的短平快优势产业。“每根菌棒可以长三茬香菇,浇水后过七八天就能收获第一茬。”

  “对于发展新产业,起初大家都犹豫不决。经过多次动员,村‘两委’班子成员筹集40万元作为合作社的启动资金,又争取到县里产业帮扶资金100万元。有了资金保证,2021年11月,合作社14座香菇大棚开始施工,在2022年4月1日建成投入使用。”张守英介绍道。

  在村民费洪英眼中,香菇不仅是餐桌上的一道美食,更是她增收致富的宝贝。“我今年51岁,外出打工也不方便,现在我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一个月就能挣三千多块钱。”费洪英高兴地说,除了采摘香菇外,她也会从事菌棒的刺穿孔工作,计件算工资让自己很有干劲。

  目前,食用菌种植基地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营,由红泥崖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出资建设,村民承包经营。如今棚内已有菌棒11.2万根,1根菌棒就能产1斤半到2斤香菇,预计收入至少可达90余万元。

  “小按键”带来养老新变化

  “上面有红色按键,也有垂下的拉绳,既可以按,也可以拉,如果感觉不舒服了,随时可以用它来发出警报,马上就会有人赶过来查看情况。”5月18日,79岁的老人胡召兰在家中向记者展示村里养老服务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

  随着农村“养老难”问题日渐凸显,张守英提出了“互助养老”的初步构想,同时以村级幸福院为依托,统一配备厨具、洗衣机、床铺、电视等设施,聘请村内4名有劳动能力的妇女照料25名贫困失能老人,帮助他们洗衣、做饭、代购等,也为88位75岁以上老人及孤困老人提供助餐服务,老人们的日子越来越舒坦了。

  “一方面,让一个妇女同时帮助几名贫困老年人;另一方面,也不断丰富完善服务内容,从简单的做饭、洗衣服,延伸到卫生清扫、拆洗衣被、陪护就医、代购代办等一系列日常护理照料。”张守英说,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出一条适合农村养老的模式。“这样做的效果也很明显,老人们实现了养老不离家,服务送上门”。

  在红泥崖村互助养老幸福院的“智慧养老物联网管理平台”大屏幕上,记者看到了一组即时信息,如老人的基本信息、联系人、病史等。有了一键报警器,村里还成立了一支由专业护理员、留守妇女组成的护理队伍,一旦老人出现紧急情况,确保人员及时靠上。

  “小村晚”谱写文明新风貌

  在抓强村富民的同时,张守英始终没有忘记抓精神文明创建。创新开展“我家有党员”活动,要求村内党员挂党员户门牌,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投资40余万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方便群众进行休闲娱乐活动。

  每年年末,张守英都会组织村里开展“红泥崖村春晚暨评选先进活动”,节目全部由村民自编自演,同时为评选出的优秀党员、优秀村民代表、最美家庭等进行集中颁奖,进一步营造了互帮互助、文明和谐的良好村风。

  “村里的‘村晚’办得很成功,至今已举办了10年,只要是报名就能演出,重在参与。村民们聚在一起通过自己出演的节目表达出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对村子的热爱。自从办了‘村晚’后,村里过年打牌的、酗酒的少了,婆媳关系融洽了,邻里相处和谐了,村民们家庭也更加和睦了。”张守英挨家挨户给村民拜年的同时,也不忘了解村民的需求和困难。张守英说,“听听村民现在的困难,也能听到他们对村子发展的一些建议。”(隋忠伟 解发发)(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