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软服务化作“专精特新”硬支撑

2022年05月21日 11:24:52 来源: 日照日报

  孟夏之月,万物并秀。

  在日照兴业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各车间内一片忙碌。满载北汽福田汽车配件的货车装配完毕,在低鸣的引擎声中缓缓发车。

  另一边,山东华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新车间已经投入使用。车间内,重达百吨以上的牵引机车,正实现着由内燃机车到新型智能电动机车的升级换代。

  科技赋能下,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医小智超级齿科”。依托该平台,口腔医生30分钟即可收到全国各地专业口腔技师的数字化设计文件。

  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专精特新”企业正在迸发着强劲的能量。

  “专精特新”,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质的中小企业。近年来,我市将“专精特新”作为发展的新引擎和助推器,印发了《日照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采取多项奖补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培育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省级以上单项冠军企业7家,省级“瞪羚”企业2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1家。

  “产业强市”战略大力推进,精彩蝶变号角持续吹响。与之相伴随,在我市各部门的精细呵护下,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正在不断涌现。在2022年度市级“专精特新”等项目评审工作中,共评审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7家,较去年增长167%;市级“瞪羚”企业56家,较去年增长81%。可喜的数字,也映射出我市为中小企业提供的全方位“软”服务。

  ——注入资金活水,解企业资金紧张燃眉之急。截至今年4月底,我市有40家企业通过“应急转贷”的帮助,共贷款7.58亿元,有效摆脱了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境。原来,我市指导日照财金应急转贷基金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纳入省企业应急转贷服务体系备案机构,为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雪中送炭、保驾护航。目前,已累计为117家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逾25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择优重点扶持,建立完善成长帮扶机制和梯度培育库。在去年举办的“山东制造·网行天下———千品竞发,千企千亿”活动和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等大型活动中,就有不少日照中小企业的身影。这些企业是我市企业中的“佼佼者”,通过参会拓宽了营销渠道,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这背后,是我市建立“专精特新”“小升规”“瞪羚企业”等优质中小企业成长帮扶机制和梯度培育库,对优秀企业进行支持培育的生动实践。

  ——推动科技、数字赋能,为企业插上“智慧翅膀”。我市在全省非试点城市中率先布局5G网络建设,设立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行“互联网+”工程丰富网络应用场景等,为中小企业发展充足“电力”。

  ——积极对上争引,让越来越多企业受惠。方鼎科技、海汇环保、沪鸽口腔3家企业被推荐入选国家第一批第一年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金马集团、万通液压等6家企业被推荐入选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企业的发展难免遇到痛点、堵点和难点,用好惠企政策,开展精准帮扶,送上贴心服务,才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发展难题。”5月20日,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明松告诉记者。

  眺望广阔前景,我市将推动工业经济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蝶变”转型,继续推出更暖心、更实用的服务举措,让更多中小企业朝着“专精特新”迈进,激发“小身体”里蕴藏的“大能量”。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