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新闻摄影周:在光影中“链”上日照这座城

2022年07月04日 16:00:55 来源: 日照日报

  走进一座城市,寻找一片光芒。又一次镜头聚焦日照,将无数个惊鸿一瞥的画面锁进光影,用光影散播“链”上这座城的N个理由。

  6月30日,第五届中国(日照)新闻摄影周暨2022全国主流媒体聚焦“链上日照 精彩蝶变”新闻摄影采访活动(第一阶段)在日照市岚山区开幕。来自新华社、中新社、大众日报、山东部分地市党报、新华社签约摄影师等40余名摄影界“大咖”利用两天的时间,看产业项目,看基础设施,看生态环境,看文化旅游……他们一路拍一路赞,以镜头发现记录传播日照之美、日照之变,解锁“链”上活力日照的每一个理由。

  之于时间——— 匆匆五年,摄影周让日照“名声在内,更在外”

  五年,对于历史长河,只是浪花一朵。而五年对于摄影周来说,却是一段蓬勃的成长岁月,从青涩长到了成熟。

  细数历届摄影周主题,无论是第一届的“发现日照之美”主题,第二届的“而立之年 活力日照”,第三届的“遇见最美日照”,第四届的“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到第五届的“链上日照 精彩蝶变”,不难发现,这是日照城市内涵不断被挖掘、被放大、被延伸,城市魅力不断得到彰显的过程。

  连续五年,日照在每年都会拿出特定时间,敞开热情怀抱,拥抱来自四面八方的媒体“好友”,通过镜头共同讲好日照故事,透过镜头深入城市发展的肌理脉络,记录展示城市发展的枝枝节节,展现日照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盈成果。

  五年来,新闻摄影周这个品牌也从最初的青涩稚嫩,蜕变成现在的风华正茂。五年,摄影周同城市发展的血脉紧密相连,融为一体,相辅相成。摄影周让日照“名声在内,更在外”。

  在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韩国强看来,摄影周活动的举办是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同山东省记协、日照市委、市政府“相互成就”的结果。活动不仅给全国新闻摄影工作者搭建了一个交流提升的平台,同时也擦亮了日照新闻摄影周这个活动品牌,扩大了日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

  韩国强说,摄影周已成功举办五届,每届摄影周的主题都充满亮点。特别是今年,日照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强劲,三个阶段的主题采访活动更是饱含深意,尤其是第一阶段“链上日照 精彩蝶变”主题,定位更加精准,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日照的精品产业和城市文化,让广大新闻摄影记者有了充分的创作空间,可以用优质的新闻作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东营日报社综合新闻部主任周广学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摄影周,但日照优美的生态环境,蓬勃发展的工业项目都令他刮目相看。

  周广学说,日照在产业发展上,链条正在完善或者已经完善;生态环境上,城市打造的十分宜居;农业项目上,一二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总之,这次一路走一路看,发现日照各个产业齐头并进,干劲十足。媒体人看到这么好的新闻点,肯定会竭力地去推介和宣传。

  中新社山东分社主任张勇是摄影周的“老朋友”,一、三、五届他都有参加。张勇表示,来日照就是停下忙碌的脚步来充电的。日照发展日新月异,很多采风点都让他印象深刻,比如高科技汽车制造业,令他大开眼界,大受震撼。

  山东财经大学副教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韩军今年是第三次参加摄影周活动,日照生态农业、制造业发展让他感触颇深。他说,茶叶作为日照代表性的农产品,通过镜头将日照生态农业特色展现出来,这是作为摄影记者的职责。再就是日照制造业,精加工、深加工产业变得越来越发达,分工越来越细,产业链条得到了不断延伸。

  各大媒体在见证摄影周走向成熟的同时,摄影周也在记录见证着日照这座现代化海滨城市的精彩蝶变。

  之于日照——— 记录发展,有千万个惊鸿一瞥被锁进光影里

  你踏跃山河奔向于我,我有千万个惊喜与你相赠。

  为期两天的采风活动,近20个采风点被一 一踏访,这个充满活力的幸福之城,瞬间在无数个“长枪短炮”的记录下,有千万个惊鸿一瞥被锁进了光影里,拼出了“生机勃勃”的日照形象。

  盛夏时节,岚山区碑廓镇丁家庄村,沿盘山路而上,漫山遍野的绿意扑面而来,在浏园生态农业的有机茶园里,茶农们无惧天气炎热,哼着曲调,双手飞舞在茶叶间,这是1号采风组的第一站。此情此景,让摄影记者们毫不吝啬手中的镜头,一阵快门“咔嚓”,将日照茶园之美、生态之美、乡村振兴之美定格成画面,告诉全世界。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秘书长范长国随即在新华网刊发了以《山东日照:以茶为媒助推乡村振兴》为题的报道。

  “摄影是发现美、记录美、传播美的事业。参加摄影周的摄影家们都是各家主流媒体及摄影界的精英和翘楚。日照的生态之美、发展之美、人文之美,为摄影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范长国表示,作为摄影记者有责任用手中的镜头去挖掘“链上日照 精彩蝶变”的深刻内涵,用心中的镜头来定格更多精彩瞬间,用更多更好的作品来提升日照知名度和美誉度,把日照精彩故事,讲给全国、全世界人民听。

  看茶园、品茶茗,在品尝了一口浏园生态茶之后,临沂日报社总编辑隋广安感叹:“第一次喝到这么好喝的茶,日照绿茶果然名不虚传。”

  在岚山区岚贝幼儿园内,小朋友们在游戏里“乐翻了天”,他们有的在玩“过拱门”,有的在搭大块积木房子,还有的在玩皮影游戏。于素质教育中彰显特色,让特色办学彰显素质,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展现。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张进刚迫不及待地在新华社客户端上分享了一组图文———《山东日照:幼儿园里欢乐多》。

  钢铁产业是日照市主导产业、传统产业,也是全市第一个千亿级产业。在山钢日照公司冷压镀锌生产线车间里,偌大的生产车间内机器林立,摄影记者们感叹厂区内自动化程度如此之高,他们纷纷表示,在“双碳”战略的实施下,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日照钢铁产业加速向精品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发展的强劲动能。

  随即,《日照:产业强市助企增效》《钢铁企业提质增效 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钢铁ESP生产线全球6条,5条在日照》等一系列关于“钢铁制造产业链”的报道在各大媒体平台争相亮相并得到广泛传播。

  每到一处,镜头聚焦一处,随着采风点的逐一到达,无数个惊鸿一瞥的瞬间被捕捉。

  《带你看看日照造车生产线上忙碌的智能机器人》《幸福食堂念党情》《“双减”落地乐趣不减》《日照越疆,“智”造未来》《“日照造”出口海外,来看会跳舞的智能机械臂》……随着一系列高质量的融媒报道,主流新闻舆论能量不断被释放,日照文化之城、陆海枢纽之城、潜力之城、活力之城,尽相展现。

  之于企业——— 镜头聚焦,企业有了一个展示自我的绝佳舞台

  两天时间里,当舞者在安澜桥上随风起舞时,立刻引来一片“长枪短炮”;当凤凰山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幸福老人们唱起红歌时,摄影记者们带着镜头沉浸其中;当宝华新材料车间机械正在调运钢卷时,快门再次被迅速按下;当魏牌造车生产线上,智能机器人忙着挥动机臂时,镜头也随之定格……

  岚山国际航贸综合服务区、广盈实业、阳森钢铁生态供应链、岚山疏港铁路、日钢集团、利尔高温新材料、金马集团、车家村数字化建设等采风点,成了摄影家们镜头下的最佳“模特”,千百个快门按下,千百个惊鸿一瞥在光影中呈现,见诸各大媒体后,让读者一见倾心、再见倾情。镜头聚焦,让日照企业有了一个展示自我的绝佳舞台。每年的摄影周,也成为企业家们的共同期待。

  有机茶园内,日照浏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同摄影记者们分享了创业历程,从一片“荒山”到如今360亩有机茶园,浏园生态农业走了12年。12年间,“荒山”变“金山”,生态农业的步伐越走越稳。

  谈到摄影周,刘波打开了“话匣子”,“五届摄影周有三届选择在浏园,这是对我们茶园的最好肯定,更是一份莫大的荣幸。日照绿茶是日照的城市名片、金字招牌,疫情之下,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对于我们企业,对于整个日照绿茶发展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刘波说,前几届摄影周举办后,他们迎来了很多新客户,这就是活动的意义所在:宣传日照、推广日照、爱上日照。身为三届东道主,刘波依然“意犹未尽”,希望未来举办摄影周可以将采访时间延长,“给我们一个充分展示的机会”。

  在嗡嗡乐园田园综合体内,摄影记者们“蜂拥而至”,一起观蜂巢,尝“甜蜜”,了解“甜蜜”事业。嗡嗡乐园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张志峰告诉记者,嗡嗡乐园田园综合体是国内最大的蜂文化主题农旅综合体,系列蜂产品包含四大系列36款蜂蜜产品,产品进驻国内20余个省份的1200余家商超,并长期出口欧洲、日本等十几个地区和国家,出口额占全省80%,常年位居全国第一。

  “每年都很期待摄影周来我们乐园采风,通过镜头宣传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度假休闲,同时通过彼此间交流交谈,为景区发展规划提出宝贵建议,助力乡村振兴。”张志峰说道。

  大驰智能房车(日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成同张志峰一样,希望通过摄影周能够把日照当地品牌宣传推介出去,让更多的人爱上“日照制造”。

  日照市立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作坤则谈了他对产业链的看法。他认为,产业链对于城市发展非常重要,日钢集团就是他们的上游产业链。只有链条好才能运转好,链上如果有地方出现问题,运行能力和强度都会受到影响,产业链讲究的就是均衡发展,均衡发展经济才能腾飞。

  云月有殊,光影无别。第五届中国(日照)新闻摄影周暨2022全国主流媒体聚焦“链上日照 精彩蝶变”新闻摄影采访活动(第一阶段)已告一段落。日照有幸遇见光影,而又恰好合拍,走过五届,走向成熟。告别是为了再次重逢,日照正积蓄着更美更好的姿态与魅力,时刻做好迎接更多镜头聚焦的准备,相信再一次遇见,所呈现出的又将是一个“全新”日照。(黄建玲)(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