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日照岚山区:“三张答卷”书写北街社区之变

2022年09月17日 09:35:53 来源: 日照日报

  绿树成荫、街道整洁、车辆有序停放……初秋时节,走进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安东卫街道北街社区,一幅恬静宜居的画面映入眼帘。

  “北街的发展与岚山城区的发展休戚相关,优越的区位优势为北街发展带来了红利,北街也坚决扛起城区发展的使命担当。舍掉眼前的利益,换来更高的城市品质和更广的发展空间,值!”岚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安东卫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志明表示。

  算清“一笔账”,答好“使命”卷

  提起北街,就不得不提它优越的地址位置:地处岚山区驻地。

  然而,北街新生的背后,也曾几多坎坷与艰难。纷繁复杂的权属、问题多多的历史遗留、阻力重重的拆迁改造……核心区域的拆迁,绝非易事。

  “事关城区的发展与老百姓的长远利益,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北街社区书记李学波坦言。

  9月5日,记者见到李学波时,他正在安东佳苑沿街与同事商讨沿街的发展。“小区内最好位置的房子,优先安置拆迁户;二层沿街商铺,三楼大平层商铺用于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经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全票同意对外公开拍卖进行拍卖,我心里的这块石头算是落了地了!”

  这块压在李学波心头的石头,还要从2017年讲起。“在岚山旧的城区规划图上,现在安东卫遗址公园就是北街规划的安置区与商业区。”李学波回忆。

  如何在符合政策法规的框架内,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分的要素保障,也兼顾民生福祉?

  “只有坚持党建引领,多元‘造血’,为百姓算好‘征迁账、安置账、发展账’,才能解开发展与民生的‘千千结’,有效激发村庄高质量的‘源动力’。”李学波坦言。

  为此,李学波和同事们对百姓进行一对一工作,面对过分要求,坚持政策权威;面对粗话指责,平心静气解释;面对各种质疑,耐心逐条解读……同时,积极解决百姓安置难题。

  如今,安东卫遗址公园变身百姓休闲好去处,北街社区百姓安置问题,也迎刃而解。

  事实上,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借助旧城改造,北街实施拆迁,与房企实施村企合作模式,先后建成明珠时代广场、新天地商业圈等标志性建筑;建成北街大厦,年收益400万元;建成北街生活一区,其商业纳入集体资产对外出租,年收益35万元;幸福里项目实现第一个把发展用地转变为商业用地进行开发……

  通过旧城改造,城区产业、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叠加,释放出1+1>2的倍增效应,奏响了北街社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最强音符。

  织密“一张网”,答好“发展”卷

  一张绳网,能结多大?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北街社区的盛安东绳网产业园,宽阔整洁的道路两旁,一座座车间并排矗立,机器轰鸣。

  以绳网特色产业为支撑,北街大力发展绳网经济,助力经济发展。数据显示:该社区通过资产租赁方式,规划建设盛安东绳网产业园、中小产业园等多个集约型、密集型生产经营片区,走出了集体经济发展的新道路。社区集体经济累计收入5500万元,其中2021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30万元,年末资产总额3.57亿元。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是‘村级经济’‘村内经济’,发展绳网经济,必须从‘单兵作战’到‘集体冲锋’,积极探索产业联盟、强弱联建等发展模式,实现组团发展、合作共赢。”孙志明坦言。

  秉持这一理念,8月30日,岚山区绳网商会成立,安东卫街道以商会为依托,搭建绳网产业横向交流、纵深发展的平台。

  不一而足。为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北街社区深化拓展“党组织+公司+合作社”模式,由社区居民自愿入股、社区固定资产入股的模式,结合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日照市北街置业有限公司。如今,该公司与中大、中浩、宏昌等建筑公司合作,进行电线、电缆、商砼、加气块、钢材等材料的采购、供应,2021年实现净利润70余万元,股民实现6%的股金分红,预计2022年能实现收益增长8%—10%。

  做大“一个蛋糕”,答好“民生”卷

  瞄准共同富裕目标,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北街发展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年轻的时候都没有按月领过工资,老了倒变成了公家人了。”77岁老人李大爷告诉记者,“现在社区每月发放100元养老金,还给免费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中心还能免费午餐!”

  享受发展红利的,又何止老年人。

  据不完全统计,该社区对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独生子女户提前五年)每月发放老年人补助,全年累计发放85万余元;对办理医疗保险的居民进行补助,为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免费办理医疗保险,社区每年承担30万余元;帮助社区居民免费办理家庭财产保险;免费办理老年人银龄安康保险;全体合作社成员进行分红,全年社区发放福利达231.2万元。

  北街之变,看点几何?

  从北街“三张答卷”,可以看到区域执政者和建设者扛牢驻地担当与为民办实事的决心与力度,折射出的,是安东卫街道经济发展与民生幸福指数的跃迁。(侯庆萍 王文雯)(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