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9月20日 16:21:15 来源: 大众日报

  9月8日下午,在采埃孚汽车安全系统(日照)有限公司厂区,随着载有6000件汽车安全气囊气袋产品的货车缓缓驶出,标志着该公司的首次产品正式交付。

  一期投资达6000万欧元的外资项目,签约两个月即实现首批产品交付,这再一次刷新了山东日照经开区项目建设的速度。

  “采埃孚集团日照生产基地项目自7月8日项目签约后,我们成立了工委主要领导牵头的项目服务工作专班与采埃孚项目团队密切配合、多线推进,在短短两个月内就完成了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手续办理、厂房装修改造等工作,让项目得以迅速投产。”日照经开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立道出了这份亮眼“成绩单”背后日照经开区的付出与担当。

  一流的速度源自一流的营商环境。在采埃孚项目落地过程中,日照经开区各相关部门单位坚持“无需不扰、有求必应”,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的政策支持、有效的要素保障、贴心的涉企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而这样的营商服务质量,在日照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过程中,比比皆是。

  在日照经开区新基建创新创业产业园里,由中辉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投资1.65亿美元建设的巨擘智能科技产业链项目的设备调试正在进行。

  “日照经开区的‘保姆式’服务,使项目的建设进度远超我们的预期!”在生产车间里,该公司总经理张向荣介绍。项目主要生产高端SMT贴片、固态硬盘存储、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配套产品及智能机器人等产品,日照经开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港口、机场、高速公路等完善的交通物流网络是他们决定把公司从南方转移至此的直接原因。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年产各类存储产品50万台、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配套产品300万套,预计产值12亿元。

  “项目签约落地后,我们成立了项目建设服务专班,全时段、全方位跟进项目建设,帮助办理公司注册、项目立项备案、外资账户设立等开工前手续。专班人员现场办公,为项目协调解决厂房装修与消防设施安装交叉施工配合、用电申请、消防施工方案调整等各类问题,为项目顺利建设扫清了障碍。”日照经开区招商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宗顺介绍。

  心贴心的优质服务,换来企业活力奔涌。今年初投产的日照越疆人工智能机器人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从开工到投产用时仅1年,在试生产阶段就接到了国内外50多家企业发来的订单。

  周先生是日照经开区一家从事塑料制品生产的科创型小微企业负责人,近期有意将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以期降低用工成本。但由于技术型企业资产较轻,他奔走多处金融机构都吃了“闭门羹”。

  转机出现在前段时间日照经开区举办的政银企合作交流洽谈会。会上周先生了解到日照银行开发区中心支行产品经理介绍的“技改专项贷”业务,这让他喜出望外。第二天一大早,他便迫不及待地与日照银行取得了联系。

  当天下午,日照银行派出的小微企业纾难解困小组到企业进行考察并为企业量身定制了300万元“技改专项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综合服务方案。同时,周先生还享受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评估费、抵押费全部由银行承担,企业的银行账户开户费、网银Ukey费等减免优惠。

  为了让企业更容易获得“金融活水”的加持,日照经开区管委会积极联合银行、投资机构,共同参与到“资本招商”“金融招商”工作中,打造“政银园投”合作模式,帮助辖区内更多的企业实现“技术变现”“成果变现”和“人才变现”。(记者 栗晟皓 通讯员 张文军 王斌)(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