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日照岚山:“链长制”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2年09月21日 14:22:22 来源: 日照岚山区委宣传部

  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活动现场集中签约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184亿元;集中开工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88.7亿元

  9月20日,山东省日照岚山产业园区内,处处涌动着昂扬向上、拼搏进取的火热激情,全市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活动(岚山区专场)在这里举办。

  众多项目签约开工的背后蕴含着该区无限的发展潜力,更是对“链长制”成果的一次检验。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投资3.7亿元的山东高速年产12万吨高速公路护栏板项目,充分利用日照市金属表面处理生态产业园热镀产能,生产钢结构护栏及交安设施等,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利税1亿元。

  投资14.56亿元的日照金属表面处理中心生态产业园项目二期,将进一步有利于招引优质“吃钢嚼铁”项目、延伸钢铁产业链条和丰富钢铁产业生态,放大金属表面处理平台的产能优势、技术优势、服务优势。

  区域竞争白热化的现实下,岚山如何吸引创业者和投资者的目光?

  “我们看中的正是当地完善的产业链条和区位优势,‘拿地即开工’的速度也很满意。”

  瞄准“高精尖”,增厚产业链。今年,“链长制”正式亮相岚山,坚持“项目为王”,聚焦钢铁、化工、木材三大重点产业,紧盯产业“上、中、下”全产业链条,按照“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以钢铁产业链为例,岚山区区成立由区委和区政府主要领导任“链长”,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和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双“链主”,相关部门单位和其他相关钢铁配套企业作为“链员”的“链长”负责制,推行全产业链研究、全要素协调保障、全流程跟踪服务,促进产业“延链扩圈”。

  为了延链补链强链,岚山区绘制钢铁产业链“招商图谱”,精准分析日钢集团和山钢日照公司两家企业的原材料、耐材、环保设备、维保外包、贸易物流等产业链全链条企业具体情况。同时,建立重点目标企业招引库,围绕集装箱、高端装备制造、重型机械、焊接材料、汽车配件等重点行业,瞄准上海、浙江、安徽、河北、江苏、山西、四川等重点区域,以企招商、以商招商、以链招商、上门招商,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吃钢嚼铁”重大项目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落户岚山。

  与此同时,岚山区始终把创新作为关键一招,量身定制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实施意见,包括十大方面创新39条具体举措,从科技研发、人才引育到数字变革、产业生态,从营商环境到要素保障、推进落实、明确部门联动服务职能等工作均提出具体要求。

  “链长制充分释放了产业链招商活力,本次集中签约、开工项目,就是岚山区产业链招商的集中成果展示。”岚山区商务局局长李纪锡表示。(通讯员 秦晓涵)(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019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