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莒县:奏响富民强镇乐章

2022年09月22日 09:01:02 来源: 莒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走进山东省莒县晟铭建陶有限公司,干净的院落、一尘不染的生产车间、现代化的生产设备,与过去砖瓦厂“灰头土脸”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

  “2020年8月,公司投资2300万元对传统土窑进行升级改造,于去年5月份完成改造并开始生产。”莒县晟铭建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现强介绍,改造后使用辊道窑进行生产,既节能、环保,自动化程度又高,从原料到成品瓦只需要18个小时,仅一天产量就达6万片。

  砖瓦厂的华丽变身是长岭镇长虹岭临港工业配套产业园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长岭镇成立长虹岭工业园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长虹岭临港工业配套产业园建设,目前,园区概念性规划已初步形成。产业园定位以钢铁配套、智能家居、新型建材、现代物流四大产业为主,产业园内,利源新材料、晶澳新能源、晟铭建陶、美森木业等9个项目已建成,众泰智能家居、金航再生能源等5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艾草产业是长岭镇重要特色产业,长岭镇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把艾草产业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镇集艾草种植、加工、销售、康养旅游等一体的农业“新六产”全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

  为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杜家洙流村抓住大力发展艾草产业的机遇,将原村级活动场所整修改建成艾草加工车间和艾产品展厅,成立了长岭知青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艾草产业化发展新路子。

  “小艾草”成为乡村振兴“大产业”。目前,长岭镇艾草种植面积已达3000余亩,亩产值2000元,带动从业人员1000余人,是全省种植规模化程度最高的乡镇。在大力发展艾草产业的同时,长岭镇还立足各村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围绕桑蚕、金银花、红薯等产业做文章,让强村富民的产业更加多样化、更符合实际。

  “今年以来,长岭镇坚持‘用发展解决问题’,聚合力、出真招,紧抓‘突破莒县’契机,加快推进长虹岭临港工业配套产业园建设,钢铁配套、智能家居、新型建材、现代物流四大产业初具规模,园区经济实现突破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艾草、金银花、桑蚕等特色产业正在成为强村富民的助推器;乡村治理能力和民生保障水平达到新高度,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长岭镇党委书记王春华表示,下一步,长岭镇将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树牢“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转作风、强服务、促发展,抓牢底线工作,实现镇域经济新突破,努力打造全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为建设现代化强县贡献力量。(黄晓明 高辉)(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2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