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一片叶子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2022年09月23日 18:38:50 来源: 日照日报

  展示台前,茶叶被开水淋过,蒸汽携带茶香袅袅上升,几片茶叶在清澈碧绿的液体中舒展、旋转,浅酌一口,清香浓郁、滋味鲜爽。“好喝”“太香了”挤在一旁的游客纷纷赞叹。

  9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启幕,在位于泉城路上的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二楼的“茶香日照”展区内,来自日照的绿茶展示台格外吸睛。

  “日照绿茶的品质绝对是没得说,春茶板栗香,夏茶干净清爽,秋茶清新回甘,喝起来非常鲜香,我一直关注着,觉得今年的品质格外好。”尝过之后,来自内蒙古的客商李玮林当机立断,与日照的茶商定下了合作意向,并约好了来日照茶园考察的时间。

  为什么今年的日照绿茶品质更优?这背后,有着日照市委、市政府和日照茶叶人的付出与心血。

  为进一步提高日照绿茶品质,维护市场信誉,提升品牌知名度,4月10日,日照绿茶“谷雨工程”启动会议举行。

  会上下发《日照绿茶“谷雨工程”实施方案》《组建日照绿茶臻选联盟》两项方案,并从生产标准化、经营集约化、行业联盟化、品牌高端化、严管常态化5个方面,对日照绿茶的品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由此,从首批10家茶企入选“日照绿茶”臻选联盟,到首个“谷雨工程”示范基地落户南湖,从“茶飘香贷”助力“谷雨工程”,到日照绿茶“谷雨工程”秋季行动启动……日照吹响了推动绿茶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谷雨”洗纤素,日照茶飘香。

  “我们的管理技术都是被送到手里的。”忙于秋管的岚山区虎山镇茶农李丽这样说。

  “谷雨工程”实施以来,日照市农业农村部门深入服务指导,靠前一步,下沉到茶园、加工车间,全面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三送”活动。

  “用人工扫网的方式对绿盲蝽进行清除,每5-7天清除一次,还可进行灌根处理,专家们说了,7天的防治效果均能达到85%以上。”李丽告诉记者,进入9月,首要的任务就是“明年虫害今年防”,这样才能保障品质。

  “茶农们来买农资一点不发愁。”东港区农资直营总店的销售员厉超这样说。

  “谷雨工程”以来,日照市持续推进茶叶产前、产中、产后全产链各环节形成闭环管理。“惠农码+直营”模式进一步完善,鲜叶交易时茶农凭码出售,收购商凭码收购,实名制交易、即时结算、闭环管理,实现“谁卖、谁收、谁加工、谁销售”电子化溯源,同步开展速检+法检,控住交易环节,消除农残超标隐患。目前,全市发展规范农资直营店500余家,发放惠农码30余万张,茶叶种植户已全部覆盖。

  “我们全力以赴保障日照绿茶‘源头一公里质量安全’。”日照御园春茶叶种植基地首席技师袁奇军这样说。

  “谷雨工程”以来,茶叶鲜叶抽检力度不断加大。属地责任被不断压紧压实,针对重点产茶镇村的主要鲜叶交易场所、重点茶园片区、合作社以及种植户茶园的普遍性茶叶鲜叶农残检测进行得如火如荼。到目前,全市开展茶叶鲜叶快检四万余批次,其中岚山区快检三万余批次。

  建立完善的日照绿茶生产、加工标准体系,抓好生产技术指导,打造一批组织化程度强、标准化水平高、带动能力强,产加销一体化发展的产业基地,推动严管常态化,严格开展茶叶生产执法,市农业农村部门正在不断创新,坚定前行,进一步提高着日照绿茶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认可度。

  “下一步,我们将以日照绿茶‘谷雨工程’为总抓手,坚决抓牢日照绿茶质量安全,提升日照绿茶产品品质,积极引导工商资本投入,培育产学研平台,加强日照绿茶宣传推介,持续打造日照绿茶质量安全、品质优越、品牌高端的良好形象。”市农业农村局茶叶研究中心主任丁德恩说。(张莹)(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27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