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立足创新 勇闯新路

2022年09月23日 18:39:11 来源: 大众网

  日前,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闭幕式在日照香河体育公园举行。在此向北300米的日照公交调度中心大屏幕上,103个班次公交车辆,加密3条线路、周边16条公交线路的运行情况一目了然。

  近年来,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以求新蜕变,不断在大交通、大能源、大智造、大健康四大产业版块布局,聚焦产业模式重塑,加快实施机器换人、企业上云工程,推动物联网、大数据、5G、AI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能级跃升,构建多元化业务版图。从成果来看,2021年,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共完成产值78.4亿元,利润总额3.36亿元,上缴税款2.92亿元。

  腾笼换鸟、动能转换之后,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正在飞出越来越多的“金凤凰”。例如,积极推进“智慧工地”2.0、3.0版本,实现自动取样检测设备量产见效,为工程施工装上“智慧大脑”;在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中,零部件制造向汽车生产销售换档升级,以专用车为载体,开发冷链、环卫、重卡市场,开拓抢险救援、应急装备领域;构建新型组织工程创面修复技术平台,打造“生物医学+医疗美容”的产业链条,发展成为创面修复领域的“瞪羚”企业,成功走出了一条不断改革和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成为全国同行业佼佼者……

  这些故事无不表明,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正在转型破局,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但创新不止是技术创新,而是一个系统工程。那么,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又该如何布局呢?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通过联合投资、收购股权、专利技术入股等方式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扩“圈”出“圈”。与世界500强中石化、中石油、韩国SK携手,开展沥青销售、油气经营等业务,实现了业态提升、产业链延伸;与中国500强山东高速、传化集团合作,在工程建设、智慧停车、智慧物流领域互利共赢;与上海合锐、杭州沃镭、武汉光庭等15家高新技术企业牵手,在智造、康养等领域跨界融合、优势互补;与长安大学等10家高校、科研院所,在筑路材料、自动驾驶等领域,产学研用一体化,构筑起以产业联盟和“链主”企业为主导,全要素集成、上下游融通的产业生态,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高端化、高端产业规模化发展格局。

  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还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和激励机制的创新。选人用人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职工薪酬变“独木桥”为“立交桥”,考核上突出差异化。2021年11名中层干部通过竞争上岗脱颖而出,“80后”中层干部占比达到46.8%,提升10个百分点;“90后”占比达到3.6%,提升3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品质制造。一个个系统科学的“创新链”“改革链”,使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成为日照市唯一一家列入“山东省现代企业制度示范工程”的企业,并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实现全市“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三连冠。

  精益管理打好基础,创新发展助力企业腾飞,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正在脚踏实地,奋勇“蝶变”,为日照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范奉雪 庄新文 李文华)(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2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