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产业兴旺领唱幸福生活新乐章

2022年09月24日 16:44:59 来源: 日照日报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丰收的喜悦氤氲在日照大地。

  在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尽管蓝莓采摘季已经过去,但在蓝莓产学研基地的温室内、在冬暖式蓝莓大棚中,蓝莓苗正在安静生长、积蓄力量。

  ——陈疃蓝莓湾示范区吸纳发展蓝莓农业龙头企业16家,建成标准化蓝莓种植基地28个,发展蓝莓种植面积2.7万亩,占全省30%以上,“蓝莓+”产业链做大做强,年产值近4亿元。

  秋风送爽,气候适宜,每到周末、节假日,白鹭湾美术馆小镇游人如织,音乐、篝火、美食、电影、露营……生活的浪漫和美好在这里挥洒。

  ——通过“艺术+旅游”模式,五莲山—白鹭湾示范区推动文化旅游、工业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在片区集聚,形成文旅融合新业态。

  在位于莒县招贤镇的玫瑰产业园包装车间内,工人正在对鲜切玫瑰花进行分级、包装、信息采集。玫瑰花香弥漫在整个车间,沁人心脾。

  ——莒县招贤示范区,以玫瑰、果蔬为主导产业,高标准建设玫瑰产业园和智能化连栋玻璃温室棚体,发展玫瑰种植专业村6个,打造“江北最大鲜切花”基地,玫瑰年产值3.74亿元,果蔬年产值1.05亿元。

  三个镜头,聚焦的是日照市倾力打造的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9月13日,喜讯传来。省委农办、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通知,公布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名单,陈疃蓝莓湾示范区、五莲山—白鹭湾示范区、莒县招贤示范区全部入选。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这3个示范区内,优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兴旺,激发着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在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丰富实践中,日照市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创建总要求,围绕实施乡村产业发展、村级组织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民技能增收、农村改革“六个双提升”行动重点任务,以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为依托,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为支撑,紧扣联农兴农富农主线,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示范区内,一系列由外及里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着。焕然一新的面貌下,是群众生活质量的步步提升。

  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路、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改善,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实现全覆盖。

  乡村文化焕发新活力。白鹭湾小镇秉持“用艺术振兴乡村”理念,成为乡村旅游度假高品质目的地。陈疃蓝莓湾示范区打造日照水库记忆馆,传承“担当、实干、协作、奉献”的水库文化内涵。莒县招贤示范区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记忆馆、村史馆,传承剪纸、柳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乡村治理迈出新步伐。莒县招贤示范区探索党员巷长网格化管理体系,“党员巷长制”被中央媒体推介;五莲山—白鹭湾示范区创新实施“党员联四邻”,推动党员带动四邻、四邻辐射周边、周边提升全村。陈疃蓝莓湾示范区探索“党建+数字+网格”治理新模式,实现全要素信息的动态化管理和服务。

  联农富农蹚出新路径。保障农户利益,成为示范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莒县招贤示范区依托“农民以土地入股保底收益+务工收益+分红”等模式,带动1万余人实现就近务工,2021年示范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万元。盘活村内闲置资源,推行“支部+产业”“支部+合作社”组织模式,示范区内创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0家,村集体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清零,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85%。

  乡村振兴的甜蜜果实,最终由老百姓共享。在日照大地上,越来越多的群众正收获着满满的幸福感。产业兴旺,领唱幸福乡村生活的新乐章,旋律恢弘,歌声嘹亮。(完)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