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日照:一项金融创新,为企业减费让利一点八亿元

2022年11月09日 15:26:03 来源: 大众日报

  混合、蒸煮、分离,伴随着自动化流水线的运转,白色的成品糖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位于山东省日照市连云港路的一家糖厂成品糖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日照银行为我们制定的供应链票据、数字化仓单、一揽子票据在内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为我们有效节省了融资成本。”谈起当前喜人的经营形势,该糖厂财务负责人十分感激。

  在业务往来中,该糖厂经常会收到下游企业支付的省内城商行承兑的票据,日照银行用一揽子票据贴现业务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今年以来,已为该糖厂办理了7亿元的贴现,一揽子票据业务为企业节省了112.32万元。

  如果说对该糖厂的减费让利措施是“锦上添花”,那么日照银行对一车辆制造集团的支持,就相当于“雪中送炭”了。

  2021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国汽车制造业整体市场低迷,该车辆制造集团也受到较大冲击,资金周转紧张。日照银行相继为该集团办理技改专项贷2000万元、橙信贷14笔、一揽子票据贴现5亿元。仅票据贴现一项,就为其节省了99.34万元。目前,该集团生产经营形势良好。

  据了解,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今年8月份,日照银行将票据贴现产品进行了“一揽子”优化升级,旨在以票据业务为纽带精准传导货币政策,更加有效地让利实体经济。上述两家企业就是其中的受惠企业。

  根据信贷结构优化方案,日照银行将绿色低碳企业、高新科创企业、高端制造企业、乡村振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供应链链主企业、日照银行“好伙伴”企业等七大类企业加入“一揽子”票据贴现名单,通过“微e贴”线上贴现渠道,给予企业专属利率优惠,有效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1—9月,该行票据业务直贴利率累计减费让利达5289万元。

  为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该行梳理了“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名单”“专精特新企业名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单”,逐户对接,上门走访,第一时间传达助企纾困政策,一户一策量身定制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从贷款政策、体制机制、制度流程方面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持续用好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累计引进各类低成本资金100余亿元支持省内小微及民营企业,重点投向制造业、绿色环保、科技创新、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截至9月末,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0.36个百分点,累计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金额29.94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日照银行围绕中央、省、市稳经济增长和稳市场主体相关决策部署,加大金融供给力度,截至9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602亿元,较年初新增253亿元,增长18.7%,在日照市贷款投放增量居同业首位;累计减费让利1.8亿元,惠及客户28万余家,其中日照辖区减费让利7830万元。(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马全)(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