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绿色税制助力企业点“绿”成金

2022年11月16日 15:23:42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近日,在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冷轧薄板制造部厂区内,无人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大型环保设备正在有序运转。除尘系统和酸雾洗涤塔将废气中的灰尘和污染物质分离出来,使净化后的气体符合排放标准。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冷轧薄板制造部镀锌工场课长张秀欣介绍道:“我们企业始终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现在已经累计投资130余亿元发展环保与循环经济,工序排放指标、能耗指标已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在多个方面树立了行业标杆。”

  具有日钢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能够走得顺,背后少不了绿色税制的助力。为助力企业驶上绿色发展“快车道”,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针对企业所得税、车船税、环保税等相关政策对日钢集团相关人员进行了宣传辅导,助力企业牢牢抓住环境保护、绿色生产带来的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我们仅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就享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税前减免4400万元左右。接下来,我们准备以日照先进钢铁制造基地为契机,启动新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努力成为日-临沿海先进钢铁产业制造基地建设先行者。”谈起下一步的发展,张秀欣对未来充满信心。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税务局主动贴近企业需求,就企业绿色转型过程中关注的难点、热点涉税问题进行解惑答疑,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在日照,同样享受到税费红利的还有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省最大的外资企业,亚太森博环保投资超过50亿元,是浆纸行业绿色发展的标杆企业。公司的城市中水回用车间是全国第一个将城市中水再处理之后回用锅炉水和冷却塔补水的工程,每天可以回用污水处理厂处理完的外排水约4万吨,每年可以节约1000万吨的水资源。

  “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坚持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的同时,公司加大技术升级改造,通过技改投入、研发创新,将环保理念融入生产运营的每一个环节,不断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实现增产不增污、增量不增排的发展目标。”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税务员闫怡明介绍道。

  为当好企业的“贴心人”,国家税务总局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根据企业需求,及时调整征收管理和纳税服务模式,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水”,在组建了“线上+线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同时,构建重点企业直连机制,通过直连直通、“线上+远程”等方式,及时推送政策、按需提供服务、实时答疑解惑,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下一步,日照税务部门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不断巩固绿色税制改革成果,持续推进辖区企业降耗减排,完善诉求快速反应和宣传辅导机制,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架起一座“绿色税收”桥梁。(栗晟皓)(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3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