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文体圈”扩容,幸福感“加码”

2022年11月17日 16:06:19 来源: 日照日报

  10月11日,在山东省日照市,在城市书房樱花园馆,随着入口屏幕上统计数据的更新,这座“两周岁”的书房接待读者数突破24万人次。像往常一样到此学习的大学生赵漫成为了这24万名读者群众的一员。“这里有浓郁的书香氛围,不被喧嚣打扰。在这里我可以专注地学习,追寻梦想。”

  同一天的清晨,香河体育公园也迎来了首批“客人”。5点刚过,68岁的孙玉凤就早早地换好了练功服。来到广场上,她和熟悉的老朋友们汇合,伴着舒缓的音乐,在太极拳灵动舒展的一招一式中,开启了美好的一天。

  眼下,伴随着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升级和全民健身热潮的涌动,生活在日照的人们正通过不断扩容的“文体圈”、持续丰盈的文体生活,感受着城市性格与气质的动人嬗变。

  近年来,日照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群众文体生活满意度提升目标,扎实推进文化体育民生实事项目,不断丰富文化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服务效能,以全地域、全年龄、全时段、全民健身实现全覆盖为目标,持续增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回应并满足百姓精神文化和体育文化需求,让书香成为城市的味道,让健康生活“推门可享”。

  在日照,一个普惠性、均等化、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在加速构建。近年来,日照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高标准建设启用了40余处城市书房,建成、开放了市美术馆、市博物馆新馆和东港区图书馆、五莲县图书馆新馆、日照大剧院等一批高品质的公共文化场馆,让“品书香、观好剧、赏艺术”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目前,全市拥有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15个,数字影院17家。

  群众始终是文化的主体和尺度。以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为依托,日照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为人们奉上不间断的“文化大餐”。“2022日照合家欢艺术节”系列文旅节庆活动、日照文化旅游生活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活动贯穿全年,精彩“永不落幕”;全市城市书房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00余场,接待读者超过450万人次;市图书馆、市美术馆、市博物馆新馆投入运营以来开展文化活动1900余场,接待群众突破4500万人次。

  走出城市,“文化之水”也灌溉着广阔的乡村。全市54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537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100%全覆盖。文化大集、公益电影、农村书屋等成为人们生活之余的精神寄托。据统计,全市放映农村公益电影已达3.16万余场。

  从城市到乡村,“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源泉逐渐渗透进街巷角落,让人们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此同时,充满活力、阳光的体育文化,也正以健康快乐的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秋夜,华灯初上。在日照市图书馆里,市民刘波早已静坐桌前,捧一卷书,全然沉浸在书香的浓厚氛围里;窗外,邻近的体育公园里已满是夜跑、锻炼的人们。在这里,住在周边社区的相女士找到了理想中的健身场所,她说:“体育公园建成后这里就变成我生活的一部分了,离家五分钟,跑道也专业、舒适,可以说是家门口免费的‘健身房’。”

  高规格的健身场所让市民开始主动地获取更为新潮、健康的生活方式。热爱体育运动的赵建波一家也深有感触。他们为孩子报名了日照安泰网球公园的网球培训班,每晚送孩子上课后,夫妻俩也绕着公园的绿茵场散步休闲。“以前空闲时躺着玩手机,现在送孩子来运动,我俩也顺便锻炼身体,这么好的运动场,让人主动亲近体育运动,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近年来,日照高标准建成奎山体育中心、香河体育公园、网球中心、足球中心等现代化体育设施;160所义务教育学校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银河公园、海曲公园等健康主题公园和老年人门球公园等体育设施向全市开放,城区构建起“10分钟健身圈”;全市乡镇体育公园、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工程和301个省市贫困村扶贫工程全覆盖;2021年举办各级各类健身活动3000余项,参与人次100万以上,群众健身举步可就。

  据统计,日照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78平方米、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体育社会组织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超过6.2名;连续11年荣获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优秀组织奖,连续5年荣获山东省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优秀组织奖。将赛事活动办到群众身边,将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是日照市对广大市民许下的不变的承诺。

  今年,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山东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在日照完美收官,让体育成为全市人民喜欢的生活方式,成为日照靓丽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名片。

  如今,缭绕满城的书香、热火朝天的运动、不断扩张的文体生活版图,让文化成为日照丰富城市内涵、丰盈城市底蕴的“内动力”,也让体育成为日照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的“活力源”,为人们打开了一种“动静两相宜”的崭新生活方式,合力绘就了一幅精致生活的多彩画卷。(李晓萌 曹楚炜)(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3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