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正能量微光汇聚璀璨光芒

2022年11月25日 16:21:09 来源: 大众网

  11月24日上午,“日照天天正能量”2022年三季度颁奖仪式暨网络文明进机关活动在日照市消防救援支队会议室举行。

  此次共颁出正能量典型奖12个、正能量作品奖5个,其中有挺身而出不改军人本色的厉高吉,有在狭窄的坍塌管道上演生命接力的消防员,也有围绕省运会描述城市发展的《人人都是东道主,文明省运会靠大家》《这个承诺!日照兑现了!》等正能量稿件。从凡人善举,到城市发展,一组组正能量典型、作品折射出日照的文明之风,赢得获奖者和市民、网友的点赞。

  正能量典型奖获得者王越说:“让我开心的不只是获奖。”在王越看来,能让更多人通过他的故事,重获信心,努力生活,才是这个奖的“含金量”所在。

  “以往的正能量典型评选活动多由宣传网信部门牵头,其他部门以及媒体、企业、网民并没有深入参与,‘单打独斗’难以形成‘同频共振’。偶有企业具备公益思维,却也面临着权威性不足、缺乏高质量评选素材供给的窘境。”日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章鲁说。

  自2021年5月以来,日照市将培育“天天正能量”网宣品牌作为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的抓手,统筹构建部门主导、媒体引导、企业支持、全民参与的传播格局,交出了14亿大流量的漂亮答卷。

  颁奖活动改变以往多安排在演播室或主席台上的模式,积极推进网络文明进校园、企业、社区、机关,让获奖者在线上线下都能收获尊重和掌声。“通过搭建交流互动平台,让尽可能多的群体参与到颁奖之中来。通过典型谈感言、采写者谈体会、网民谈思考等多种方式,打造可读、可看、可听、可互动的立体化传播格局,把典型评选表彰过程变成更具穿透力的教育传播过程。”日照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郭长玉接受采访时说道。

  为保障活动评选的规范性,日照市积极构建正能量信息搜集报送、推发传播、评价反馈机制,推进各部门主动出击寻找正能量线索,让活动持续稳定开展有了可靠保障。山东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王巨新说:“建立科学完善的评价指标体系,让大家知道往哪干、怎样干;考核对象自主提报,依据线索数量、获奖次数、传播效果等指标赋分反馈,考核对象确认同意后,每月通报评价结果,大家干的怎样明明白白、评价结果心服口服。”

  日照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军卫表示,“日照天天正能量”活动坚持周评选、季奖励、年度表彰,以高频激励、固定周期增强了活动黏性。“‘日照天天正能量’突出一个‘新’字,每天发现传播新人新事;体现一个‘常’字,活动开展坚持不懈、注重常态长效。现在,‘天天正能量’已经成为日照市的网宣品牌,生动诠释了正能量澎湃大流量,也真正让正能量成为了大流量。”

  一个个感动人心的温暖事件、一个个“现象级”作品,持续塑造城市品牌、积累城市口碑,传递着温暖瞬间、汇聚着感动力量,引领每个人“靠近正能量、发现正能量、传播正能量、争做正能量”。(朱昱辰 贾小亿 丁一 厉彦胜)(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