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日照岚山:工业之城交出亮眼蓝天成绩单

2023年01月21日 16:18:20 来源: 岚山区委宣传部

  据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岚山分局)披露,2022年,岚山区PM2.5在连续两年达标基础上再创新低,国控站点PM2.5降至31.76μg/m3,同比改善7.1%;优良天数比例84.4%,同比增加37天,交出了一份亮眼的蓝天成绩单。

  空气质量改善非朝夕之功。近年来,岚山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精准管控,靶向治理,建立生态环境智慧管控平台,织密大气污染防控网,空气质量连续两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科技溯源,为精准治污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岚山区通过实施重点道路扬尘走航及在线监测,安装3处固定激光雷达,结合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实时数据,对重点区域进行全天候扫描监测,对发现的污染高值区域,现场排查溯源,快速锁定污染源,实现问题精准识别、分类处置。

  通过生态环境智慧管控平台,将交办问题由“线下”转为“线上+线下”双线并行,实行“交办—整改—督导—复查—销号”闭环工作机制,实时掌握交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用信息化手段构建闭环流程。2022年,“智慧管控”APP共交办扬尘污染问题953个(次),已完成整改831个(次),办结率87.2%。

  为助力重点企业绿色发展,该区成立驻厂帮扶组,对钢铁、化工、港口等11家重点企业开展驻厂帮扶,充分利用激光雷达走航、无人机航拍、固定污染源在线监测、企业用电监控等科技手段,精准排查企业生产各环节存在问题,提出科学指导意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污染防治各项措施,提升环境管理和绿色发展水平。并对钢铁、港口等重点企业定期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抽检抽测工作;联合交警、交通部门在重点路段大力开展重型柴油货车路检路查联合执法。

  岚山区还针对重点行业,还出台《“货场、堆场、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三场”整治环保规范要求,划分规范提升类和关停取缔类,建立动态分类整治清单,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彻底解决“三场”存在的乱占耕地、带泥上路、扬尘污染等问题。累计检查“三场”210余家次,下发环境违法行为整改通知书85份,清理取缔不合规“三场”87家。(姚文凤 安芳)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5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