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返家乡 看变化丨我为家乡“蝶变”做贡献

2023年01月25日 11:36:49 来源: 日照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日照籍在外人才既筑梦四方,用勤劳和智慧展现日照良好形象,又情系故乡,用情怀和担当助力家乡精彩“蝶变”。今天的“返家乡 看变化”专栏让我们走近两位日照籍青年人才孟祥春、刘培超。

  东港籍人才,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孟祥春说:在这春回大地、福满人间、普天同庆的大好日子,祝日照的父老乡亲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过年好。

  孟祥春来自农村,从村办小学开始,一路求索拿到博士学位,并多次到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等地访学、深造,从事博士后研究,担任多家核心专业期刊评审,承担国际会议口译近百场,是国内翻译理论与实践、中国文化与文学英译领域的知名青年学者。在外拼搏的20多年里,孟祥春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

  孟祥春说:回家是最短的路,也是最长的见证,这一路回到家乡,我的感受是高楼林立、道路宽敞、基础设施完善,生态持续向好,青山绿水,非常宜人,我觉得最大的触动就是社会文化生活或精神层面的提升,我感觉身边的朋友、邻居,根在日照,心有国家,眼有世界,这才是最大的希望。

  孟祥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部省及地方政府委托等各类项目近20项,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他对日照人才引育工作提出建议。

  孟祥春:“形成配套政策,给我们的人才、引智产业提供保障,解决后顾之忧和科研院所合作,譬如说建立联合实验室、产业孵化区、高新技术产业园。作为家乡的一份子,我本人愿意为苏州大学牵线搭桥,助力二者之间探讨合作和共同发展的可能性,也祝愿日照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莒县籍人才,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培超: 在这里给日照的父老乡亲们拜年了。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顺意、平安幸福。走在车水马龙的迎宾路,逛在人声鼎沸的莒国古城,感受到了家乡的畅通便利和文化繁荣。

  从事机械工程研究的刘培超硕士毕业后南下创业,2015年成立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自创“Dobot”机器人品牌,并迅速发展壮大。

  刘培超说,过去的一年,越疆科技在美国、日本、德国都设立了子公司,成为一家全球化的机器人企业,日照越疆生产基地生产的机器人也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刘培超在日照经开区设立越疆科技日照生产基地,批量化生产柔性机器人,并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教育培训等领域。作为日照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越疆科技日照生产基地也实现了产能的迅速跃升。

  刘培超:“日照生产基地从2020年11月奠基建设,到了2022年10月,实现了万台机器人的下线,展示出了日照的新速度。在未来,我们希望运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前沿技术,更好地为日照的教育、高端制造、工业升级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服务,一起在“机器人+”领域抓住时代的窗口,为建设质量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31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