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新春走基层丨夫妇并肩 守护山林无恙

2023年01月25日 11:36:29 来源: 日照网

  守望一座山,护着一片林。一年又一年,对于丁兆荣和安丰霞夫妇而言,守着这片林子就是守着自己的家。新春走基层,记者带您走近“守山人”的春节。

  丁兆荣是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森林消防中队卧龙山分队的分队长,当清晨的曙光刚刚照进丝山,他一天的巡山工作就开始了。

  丁兆荣说:“这个路就是防火隔离带,每边是标准20米,用灭火器吹树叶和杂草,消除安全隐患。如果碰到上山的游客,我们会及时劝返。再一个我们巡逻的时候,碰到防火围网有损坏的地方,我们及时修复,每天就这样围着山上转。”

  丝山,位于日照山海天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区域,林区面积8000余亩,树木葱郁,植被繁盛。森林资源丰富意味着火灾隐患大,为了更好地守护生态资源,2008年,丁兆荣响应号召加入街道森林防火队伍,却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5年。

  卧龙山分队成立后,吸纳了不少新鲜血液的加入。守山的日子重复单调,年轻队员需要克服的不只是业务能力上的短板,更重要的是心里的“短板”。

  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森林消防中队卧龙山分队周子豪说:“队长,我这两天在山上巡山,感觉有一点枯燥。”

  丁兆荣表示,每天巡逻虽然乏味点,但是要克服,我们这个地方每年都是零火警,这就是我们做的贡献。

  对于丁兆荣来讲,守护山林是为造福后代的好事儿。说到零火警,丁兆荣眼中闪烁着自豪的光芒,但提起家庭,他却沉默了许久。春节也是森林防火关键期,上山巡逻起早贪黑,夜里也很少睡个囫囵觉,“守山”15年,他的每个春节都是在山上度过的,不能陪伴家人,这也是丁兆荣埋在心底的遗憾。

  丁兆荣说:“从入职到现在,每天上班也捞不着回家,我觉得对家庭有点对不起。”

  巡逻途中,丁兆荣经过一处森林防火检查站,与同样执勤的妻子安丰霞匆匆打了个照面,便赶往了下一个巡逻地点。

  森林灭火任务重,防火工作同样难。妻子安丰霞作为山口村党支部书记,最近带着村干部在防火宣传岗位奔走,经常没日没夜地守在山上。同丁兆荣一样,自小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安丰霞,对眼前这片山林也有着说不出的热爱。

  安丰霞说,到了年关,天天就是以山为家。家里都非常理解,非常支持,我们两个人就把护林防火工作当成了头等大事,把家里的一切事放在后面。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稍微闲下来一会的安凤霞惦记着住在防火点的丈夫。下好一盘盘热气腾腾的水饺给老丁他们送来,她说,吃了饺子就是过年了。

  日安丰霞介绍,消防队员到了这个季节就非常辛苦,天天巡逻,早出晚归,晚上都进行巡逻,特别是风大的时候,他们连饭都顾不上吃。

  短暂的相聚过后,安丰霞又回到自己的岗位。不同的职责,同样的热爱,他们彼此支持,与青山为伍,与绿树为伴,并肩守护山林无恙。

  安丰霞说:“看着这一片树林保护得这么好,我们再苦再累也觉得值了,一点怨言也没有。”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31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