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共叙桑梓情深,共谋家乡发展”岚山区新春谋先机

2023年01月26日 11:13:55 来源: 日照岚山区委宣传部

  1月25日,大年初四的日照岚山,室外温度近零下十度,而在观海艺术酒店会议室,热闹的氛围和屋外的寒风形成鲜明对比。在这里,一场聚力推进岚山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春恳谈会正在举办,26名岚山籍在外人士代表回到了“娘家”,共叙桑梓情深,共谋家乡发展。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漂泊在外的游子纷纷选择春节假期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此前无论是“京N”,还是“苏A”,或是“沪G”,“我是岚山人”是归巢的他们拥有的共同烙印。

  为了让大家对家乡发展认识更加充分深刻,岚山钢铁、化工、木材、临港集疏运、乡村振兴等专班的4位区级领导走上汇报席——

  山钢日照公司、日钢集团两大龙头钢铁企业产能近2000万吨;2022年全区规上化工企业实现产值225.0亿元,同比增长99.2%;全区木材贸易加工企业发展到361家,年贸易加工能力900万方,直接带动从业人员1.5万余人;港口集疏运体系已初具规模……

  大家结合自己归乡的所见所闻,由衷地赞叹家乡的巨大变化和飞速发展。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了常态;棚户区改造扎实推进,乡亲父老实现了‘安居梦’。作为岚山人,这一系列的变化让我感到非常自豪!”

  “虽然人在异乡,但是通过‘岚山发布’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以及一系列的专题片,时时刻刻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人更美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道出的是自己对家乡变化的切身感受,印证的是滨海新城建设的实际成效。

  会址选在了极具岚山特色的观海艺术酒店,在这里,大家观海听潮,看千帆竞发,感受家乡的巨大变化的同时,也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

  “建议倡树‘大岚山’理念,对外展形象塑名片,对内集众智聚民心,充分挖掘一切资源要素为我所用。”

  “文旅产业还需进一步发力,建议瞄准年轻化、艺术化方向,在爆款打造、产品丰富上继续加强。”

  “常态化组织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来岚采风,将我们的历史、产业、人文宣传出去,让岚山号子更加嘹亮。”

  人在他乡,心系家乡。本次恳谈会上,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听到最多的就是:“只要我能帮得上”“尽管联系我”“我来办”,这份不约而同成了大家桑梓情怀的真实写照和决心表达。

  重才惜才,岚山一以贯之。近年来,岚山区出台《开展重点人才工作台账化管理的实施意见》《支持全产业链发展“蓝领计划”七条措施》等,按照“好平台、高待遇、真尊重、全保障、优环境”宗旨,为人才提供“引育用留评管服”全链条、全要素支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感谢出席、感动情怀、祝福未来。”岚山区委书记焦春锋在发言时表示,各位代表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区委、区政府将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纳借鉴、全力推动落实,切实转化为今后的决策部署和工作举措。希望大家持续关心关注、大力支持家乡发展,积极当好岚山的城市品牌“宣传员”、项目招引“推介员”,凝聚发展向心力,共同谱写新时代现代化滨海新城建设新篇章。

  一年之计在于春。虽是滴水成冰的时节,却也孕育着春的希望。在2023年的年初岚山区召开恳谈会,引凤归巢的同时期盼凤栖岚山,期待岚山籍在外人士持续关注家乡发展,和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谱写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滨海新城的新篇章!(玉昇安钊、祝君、亚楠)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