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新春走基层丨日照高新区:新年生产忙 创新活力强

2023年01月27日 12:27:30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抓取、上料、锻压……1月21日,日照市七星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锻造生产线上,机声隆隆,一个个机器手臂动作娴熟、运转灵活;转向节生产车间内,数控粗精车、数控攻丝、加工中心等10余个工序繁忙有序,铁架上一排排铮亮的汽车转向节,等待着打包发车。

  “春节之前,公司接到不少订单,去年企业完成技术改造项目12项,有了技术加持,生产效率提高了15%,保障订单按时交付。”公司副总经理雷发林说。

  春节期间,车间内仍是紧张忙碌,30余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作为日照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重点企业,日照市七星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转向节、汽车前轴、轴头等6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拥有先进设备630余台(套),产品畅销国内外,是山东省唯一一家具有微型、轻型、中型、重型全系列商用汽车转向节的生产企业。

  汽车制造是热门行业,其中汽车部件制造行业竞争激烈。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技术创新是关键。我们有专门的机械研究中心,拥有国家专利42项,研究中心被评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雷发林介绍。每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占产值6.9%,去年,公司拿出801.8万元用于研发,新增专利5项,开发出新产品51个。科技成果的取得,不断得到市场认可。

  抓住科技创新关键,七星汽车部件乘势而上。去年公司被评为山东省瞪羚企业,凭借硬实力,公司计划明年上市。“今年我们要争取拿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荣誉。”雷发林信心满满,今年公司预计产值可达2.6亿元。赶订单、拼生产、促创新。无论是“笨重”的机械制造,还是小而精的半导体产品,科技创新成为主动力。即使临近年关,日照高新区园区生产发展仍是活力迸发。

  当天,山东永而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固晶焊线车间灯火通明。戴着口罩、身穿防护服的员工正在自动化流水线上认真作业、加紧生产。“机器一天24小时运转,员工轮班上岗,订单排至2月份。”公司生产主管马新勇表示,又是一个忙年。山东永而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5G光通讯备件开发生产、触控红外器件制造和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其中5G芯片模组填补国内空白,可替代国外进口产品。去年公司产值近2000万元。产品“高科技”含量的山东永而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入运营3年多来,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从未停歇,并同步布局半导体发展版图。目前,公司二期项目已建设完成,主要用于5G光通讯器件生产、科技研发等,计划今年6月份投产运营,达产后,年可加工生产光通讯器件20亿支和半导体封装测试10亿支。

  创新“动”起来,订单“火”起来,走进园区,上百家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热气腾腾。日照高新区更是拿出资源、拿出政策为企业保驾护航,高新区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20家企业完成登记1.8亿元的融资需求,企业创新活力涌流。截至目前,全区拥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7家、省级瞪羚企业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3家。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31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