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日照海关: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保障口岸物流通畅

2023年01月28日 16:37:03 来源: 日照网

  春节假期,是万千中国家庭欢聚一堂的日子。但有这样一群人,假期期间仍坚守在开放的口岸上,时刻保障着进出境船舶的有序通关。

  春节期间,日照港码头依然繁忙,大型货轮频繁出入,海关工作人员负责进出境货物、物品查验,同样忙碌不停。早上8点,日照海关关员司玉杰准时来到日照港东10号泊位,与同事一起利用水尺观测无人机,进行绕船飞行和水尺数据测量,通过所得数据对货轮货物重量实施鉴定。通过这种方式,单船次作业时间平均可缩短40至60分钟。

  日照茂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 姚培华:这船是我司代理浙江客户的货物,海关给我们安排靠泊、查验、放行,给我们客户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也节约了春节期间的靠泊费用。

  日照海关运输工具监管科四级主办 司玉杰:港口作业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全年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人员做到随时在岗随时到岗,最大限度压缩船舶靠泊作业等待时间,缓解船舶滞港压力。

  春节假期,企业的进出口业务也不停歇。在航贸中心,日照海关综合业务科张振松也早早忙碌了起来,审放单据、办理保函备案、为报关单更换舱单等,此外,他还要时刻紧盯关企微信群里的消息,看企业是否有新的业务需要办理。

  日照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 张振松:春节假期期间企业进出口业务需求并不比平时少,我们从来没有因为假期给企业耽误过一票货物。每个假期,我们都会实行预约加值班和无接触办理,企业可以免于到场,像今天我就为企业办理了50多票进出口报关单验放业务,保障春节期间口岸的物流通畅。

  进出口报关单验放效率高,货物通关时间就不断缩减。在山东港口日照港,近300台各类工程机械设备、车辆正有序吊装到“牡丹江”号轮船甲板,这些工程车辆将被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

  日照海关物流监管科科长 陈东:企业可在货物抵港前完成出口申报,货物实际进入监管场所时便可获取查验或者放行指令,货物基本上没有在港区的物流等待时间,出口货车可以直接装船。

  据统计,2022年日照海关对135艘次出口货物实施“边运抵边装船”,港口作业效率提升30%,为企业节约运费460余万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1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