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卯兔鱼灯闹元宵

2023年02月02日 15:07:20 来源: 日照市委网信办

  元宵节临近,山东日照各地张灯结彩,一盏盏新春花灯流光溢彩、璀璨夺目,各种“非遗”技艺展示、民俗活动、传统节目表演接连不断,处处散发着浓浓的“中国年味”。

刘飞正在指导外国友人剪制瑞兔送财。邢葆东 摄

  2月1日,走进山外博雅幼儿园,这里被火红对联、各式灯笼、多彩年画装点的非常喜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日照市代表性传承人刘飞正在和外国友人一起剪纸、做鱼灯,喜迎元宵节。

  指导这些外国友人剪纸做灯的刘飞介绍,今天制作的这款卯兔鱼灯,是专门为正月十五闹元宵设计的,承载着照亮前途、财源广进、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

正在展示富有地方特色的卯兔鱼灯。邢葆东 摄

  刘飞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日照市代表性传承人,也是一名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的老师。出于对艺术的热爱和对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责任,她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面向本校的外国学生和外教传播民俗文化、传授非遗技艺。现在慕名前来的外国友人越来越多,并积极向家人和朋友介绍推广日照非遗技艺、传统文化。

  “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更多人感受剪纸等非遗手艺的魅力。”刘飞说,希望能借助各方资源,广泛参与到公益性活动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传播活动中,让富有日照特色的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宋洪飞)(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