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舳舻千里,绘幅港口“忙春”图

2023年02月02日 16:26:49 来源: 主流日照客户端

  2022年12月27日,山东港口日照港年度吞吐量突破5亿吨,稳居全国沿海港口第6位、世界第9位。这是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新起点,也是实现以港兴产、以产兴城、港产城一体发展的重要动力。

  因势而谋、借势而进。作为和城市密不可分的共同体,日照港又将如何发力?

  1月31日,山东港口日照港。蓝天白云下,一艘艘巨轮停泊在码头,不时发出轰鸣的汽笛声,岸边高大的岸桥、门机挥舞着臂膀,一幅新年开局港口“忙春”图跃然纸上。

  新年“开门红”,用数据说话,才更有底气。1月份,山东港口日照港接卸大船123艘次,刷新月度接卸大船纪录,完成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4.2%;集装箱同比增长11.2%;泊位作业效率同比增长2.5%。

  舳舻千里,陆海联动。山东港口日照港,将循着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砥砺前行,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2023年的故事开始了……

  智慧绿色赋能

  把最好的留给城市

  “刷新,昼夜吞吐量破26万吨!”除夕夜,山东港口日照港石臼港区南区灯火通明。首次9条流程线同时作业,3艘开普船同时接卸,实现了在泊船载货量超百万吨,为大宗干散货智慧绿色示范港口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宗干散货是山东港口日照港的骨干货种,推动专业干散货码头实现全自动化升级也是山东港口日照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必然选择。在石臼港区南区,随着全国首台智能化电动火车联合装车楼的启用,装车效率提高2.75倍。

  观经济发展,“时”与“势”至关重要。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日照港一直在突破,绿色低碳的恒定目标也让港城融合的注脚更加清晰。

  为解决大宗干散货码头普遍存在粉尘污染的世界性难题,大宗干散货绿色智能码头建设团队创新研发“全流程+立体智能环保”管控体系。为实现生产作业环节全流程抑尘,日照港创新研发皮带水清扫技术,自主研发国内港口行业首个散装物料堆场抑尘剂标准“山港润”,实现粉尘立体治理。

  在港口,与城市共融共生的例子比比皆是,“把最好的留给城市”也始终是港口四十年来坚持的底线与准则。不仅是南区,大年初一傍晚来到日照港集发公司,集装箱泊位灯火通明,巨轮停靠岸边,汽笛声阵阵,自动化码头岸边,无人集卡车装载着各色集装箱在巨大的远控岸桥下往返穿梭,处处彰显出智慧的力量。

  农历新年当天,集发公司完成外贸船作业五艘次,创春节期间外贸船作业纪录,假期共作业集装箱船舶34艘次,集装箱量同比增长6.7%,其中外贸箱量增幅尤为明显,自动化码头马力全开,无人集卡作业船舶箱量同比增长79%,自动化平均船时效率同比增长36%。

  打通发展动脉

  越来越多领域在拔节孕穗

  1月6日,山东港口日照港裕廊公司西5#泊位传来捷报,满载67317吨大豆的“巴利”轮顺利完成接卸,在泊效率1407.42吨/小时,在泊停时47.83小时,实现散粮船舶“三天变两天”,首月吞吐量达260万吨,跑出新年加速度。

  “效率”是港口至关重要的生命线。围绕生产资源高效统筹这一目标,日照港以高效装卸和高质服务扛起“现场保市场”的重任,节日期间,船舶平均在港停时同比压缩3.9%,作业效率同比提升3.6%。一公司9条流程线同时作业,接连刷新昼夜生产纪录。

  尽力而为、拼尽全力!这便是近年来日照港上下形成的“跳起来摘桃子”的干事氛围。

  走进油品公司码头作业现场,输油臂、泵组管线阀门等设备运行井然有序,来自各地的原油正通过“大码头、大库区、大管道”一体化集疏运网络输往客户“家门口”,高效率的货物输运、高质量的码头作业,同样离不开油品一体化发展的赋能。数据显示,日照港油品公司春节期间船舶作业23艘次,原油吞吐量突破100万吨,干出了奋进新气势。

  攀高、育新、逐强,在瞄准目标的山东港口日照港,越来越多领域在拔节孕穗!

  在“拉古星”轮作业中,日照港三公司优化作业环节,调整装卸方案,总体作业效率提升31%,船舶使费节约50%,赢得客户连连点赞;集发公司春节期间全力以赴保障外贸线及危险品箱作业,春节期间完成外贸箱增幅达413%,外贸船舶靠离同比增长275%;岚山港区实现7艘次件杂货、集装箱船舶同时靠泊作业,全部实现完船签证零延时,为全年提速增效、生产保畅通打好基础。

  拼尽全力

  让客户感受到春天般服务

  发展谋变,让日照有了更雄厚的底气、更强大的势能。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巨轮上,与城市共荣共生的日照港拼尽全力也要干出个样!

  为缩短船舶总在泊时间,日照港三公司对标行业标杆,成立作业专班精准研判,制定装卸同步作业方案,利用门机、船机合抬,优先作业卸后待装舱,为同步装卸奠定基础。该公司还同步完成胶合板、钢管等装船作业,给客户节约船舶使费成本。

  只争朝夕、拼搏实干。新年第一天,外理公司迎来纸浆板“神鹰箭”轮靠泊作业,为保证船舶靠泊后快速卸船作业,理货站积极协调联系船方、代理等,准确了解货物装载信息、制作船图,首次采用以“视频+人工查验”的理货方式,理货效率较之前提高近50%,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打好新年第一战。

  不仅如此,路港双方深度融合、协同发力,形成“路港联动、创新开拓、精准调度、提质增效”路港运输作业新模式。铁运公司与日照站、装卸单位实现三方协同作业,铁路生产调度向垂直化、融合化指挥体系转变,实现路港铁路运输生产、装卸作业一条龙、一盘棋。二公司助力打造“春天服务”品牌,在春节假期期间为来港汽运司机准备了一份份专属新年福袋,让到港司机暖在心里。

  起跑映照全程,开局启示未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日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动员大会召开,动员全市上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日照篇章,也为港口发展瞄准了航向。

  仰望最辽阔的天空,怀揣最坚定的信念。新年“开门红”,山东港口日照港将以事事争先、时时争先、人人争先的奋斗姿态,率先建成大宗干散货智慧绿色示范港口,积极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早日跻身世界一流港口行列,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作出更大贡献。(蒋月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3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