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东港区:企业弓满弦绷 拼抢发展春天

2023年02月02日 16:27:01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这些天,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各大生产企业的车间机器轰鸣、一片繁忙,人们的生产热情高涨,加班加点奋战兔年“开门红”。繁忙身影处,处处涌动着火热的发展动能。

  “抓紧回家吃饭,好好休息,回头接着干!”1月30日晚,在位于钢铁配套产业园区的日照汇丰电子有限公司,包装工小孙走出车间,略显疲惫的脸上挂着兴奋。“今年这个春节特别忙,公司生产抓得紧,过年也有活干,挣得也多了!”

  走进车间,通亮的灯光下,6条空调接线端子生产线飞速运转,另外3条生产线正紧张调试,工人们正在娴熟地操作着设备。一件件产品一走下生产线,就被早已停在院内的货车拉走。“现在每天能生产24万只接线端子,订单催得急,不能给客户耽误事。”正在巡线的日照汇丰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高磊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份,订单量持续增加,2月需要交货订单超过900万只空调接线端子,2月初就要陆续发货,时间紧任务重。“看到产量效益不断提升,大家都充满干劲。”

  订单的源源不断,来自于企业的持续创新赋能。作为一家空调配件生产企业,2022年,日照汇丰电子有限公司拿出1200多万元用于创新研发,企业现有研发人员40多位,取得专利27件, 2022年新申报专利5件,研发新产品12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持续增长,目前已经跟国内外诸多知名空调厂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压缩机配件产值1.7亿元。

  为赶订单,从大年除夕到现在,除了按要求进行例行检修外,公司设备一直满负荷运转,300多名工人分成三组轮流倒班,确保生产不停、供应不断。公司每天至少有2位负责人全天候带岗,抓安全抓进度,发现问题随时协调解决。除夕当日,公司所有负责人全部上岗,陪工人加班,和工人在岗位上一起过大年。

  企业生产很拼,职能部门人员也跑了起来。“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小麻烦,电话打给区工信部门后,很快就有人上门帮助解决。有了党委政府在身边,我们抓生产心里格外踏实。”高磊感慨。

  为保障节日期间有序生产运营,东港区发改、工信、应急等部门人员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所有工作人员全部轮流值班上岗,靠上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企业遇到难处第一时间靠上解决。东港区工信局节前开展“访企问需”活动,除帮助企业排查排除安全隐患外,还对春节期间保持生产运营状态的企业实行包干,24小时跟踪服务,协调帮助解决急难问题20多件。

  “现在环境和形势这么好,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新产品开发,在专利申报、技术课题上不断突破,提升自身创新能力,为整个空调产业链升级作出贡献。”忙碌之余,高磊兴奋地向记者透露了2023年企业的小目标。(丁兆霞 卢立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3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