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2023年02月24日 17:29:08 来源: 日照日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备耕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首战,也是一年收成的基础。翻耕破土、镇压麦田……一幅幅生机勃勃的农耕画卷在山东日照沃野徐徐展开。

  人勤春来早,田间农事忙。“雨水”刚过,春季麦田管理进入了重要时期,在莒县夏庄镇杨家官庄村,村民们正抓紧时节,进行施肥、春灌等麦苗管护,农田里机声隆隆,镇压机来回穿梭,好一派繁忙景象。

  “小麦要高产,镇压麦苗不可少。镇压是小麦在高产管理措施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镇压在麦田中的增产作用十分明显,镇压后可以控上促下,抑制旺长,还能提高后期麦苗在倒伏、干热风等不良条件下的抵抗能力。”莒县大略疃同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昌儒,这几天经常和合作社成员到农户田里转转,顺便提供设备技术指导。

  杨家官庄村种粮大户季为正从早上7点开始压麦,忙碌了一上午虽有些疲惫,但还是掩不住内心的喜悦:“天气逐渐回暖,小麦正处于返青期,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备耕及时,和岳父种的这300亩小麦,希望能迎来一个好收成!”

  农资储备足,春耕有保障。为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启动全市春季农资综合专项检查。此次检查专门抽调了农业生产管理科、质监科、农技中心、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等科室支队的骨干人员,以农资专营店为重点,对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经营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活动将持续到5月上旬。重点检查各农资产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是否违规销售和使用过期及无证农资产品,并对所经营的农资品种名称、登记证逐一登记。

  目前,日照市农资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已储备化肥(折纯)2.4万吨左右、农药500吨左右;储备种子3000吨左右,农膜2200吨;各类农业机械1万余台,完全满足日照春季农业生产需求。

  技术送田间,服务最给力。“当前是茎基腐病、纹枯病等根茎基部病害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化学除草的关键时期,这时如果不做好防治的话,到了四五月份,病虫草害防控难度加大,有的就没什么效果,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做好小麦病虫草害的预防。”在岚山区巨峰镇相家楼村的麦田里,日照市农业农村局抢抓农时,组织农技专家、技术人员为农户传授小麦病虫草害防治知识,帮助他们掌握最新的农技知识和实用技术,提高小麦生长质量,确保丰产丰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将利用这大好时光、大好季节,尽快进行备耕备产,为今年能有好收成打好基础。”听完指导,村民们感触颇深。

  据了解,目前日照市主推的小麦品种是鲁原502、济麦22,这两个品种抗病性强、抗虫性强、较抗倒伏,产量相对稳定。从目前长势来看,今年一、二类苗占比达87.66%,后期加强小麦田间生产管理,夏粮有望再获丰收。(记者 杨辉)(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3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