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共赴一场“彼此成全 互相成就”的日照之约

2023年03月16日 16:55:45 来源: 日照日报

  春和景明始,招才进行时。

  人才蔚起,城市方兴。连日来,2023年“逐日追梦·照亮未来”高校专场招聘暨“才聚日照·智汇港城”青年人才优选计划分别在北京、西安、济南举行。

  这既是一次“结缘”之行,更是一次“续缘”之旅。全市200余家企事业单位拿出700多个精选优质岗位,以惜才爱才、求贤若渴的满满诚意,邀请八方英才选择日照、创业日照、扎根日照。

  引才——精准对接 赢青年人才“转身”

  岗位需求在这里发布,青年人才在这里洽谈。

  “听了现场推介之后,我对日照有了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日照生态环境优美,人才政策也非常好,这次人才招聘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未来能在日照工作生活。”在济南高校专场招聘会上,来自山东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牟国婷满脸笑容地说。

  日照良好的发展前景,优厚的人才招引政策,完善的配套设施,激发出了很多外地学生来日照就业创业的热情。“我是学土木工程专业的,这次招聘会上日照交通运输系统也是提供了非常多的岗位。希望能够借助这个机会,来到我向往的日照工作生活。”在北京高校专场招聘会上,家住内蒙古的北京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温利杰非常向往日照的蓝天、碧海,经过认真选择,一个小时内他投了两份简历。

  人才涌动的招聘“集市”上,也有不少还没毕业的同学来到现场,提前感受职场氛围。在西安高校专场招聘会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读博士生张育铭就细细咨询了一份工程类工作岗位,“我是提前来了解一下单位招聘的情况,看看我喜欢的工作有什么用人要求,也好给我自己未来的学习目标做一些参照。”

  “这次招聘活动,我们拿出最优质的岗位,提供最优厚的待遇,诚邀优秀青年学子到日照就业创业。我们将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持续释放‘青年九条’等政策红利,为来到日照的人才提供优质暖心的服务,搭建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的平台,让青年人才与日照共成长。”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四级调研员杨刚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我市采取“送岗上门”形式,开展青年人才云聘月、直播带岗、“百校千企”等线上线下引才活动106场,新引进各类青年人才25082人。同时,稳妥推进海外引才工作,新引进外国专家93人,海外留学生126人,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04个、创新人才941人。

  聚才——以“城”相许“礼遇”最优秀的你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选择日照,能做些什么?发展前景又如何?作为日照人才引进活动的受益者,毕业于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的博士后周晓东“现身说法”。去年6月报名,8月就职,今年3月周晓东作为日照高层次人才代表,赴西安为日照招引更多的优秀人才。

  “入职市交通运输局后我得到了单位的重视和培养,通过市紧急急缺人才绿色通道被聘为专业技术七级,并先后参与了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岚山疏港高速、国道342、国道220等重点工程建设,这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日照惜才爱才的热情。”在西安高校专场招聘现场,周晓东介绍,希望这次能让更多的青年人才了解日照爱上日照,到日照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智。

  像周晓东一样投身日照建设的青年人才还有很多,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邵光峰也是其中之一。“准备到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时,家人还担心我一人在外租房不方便。没想到入职后,学校很快帮我申请了3年的人才公寓免费居住和每月5000元的人才补助。”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的博士生邵光峰笑着说,去年买房时,他还享受到了15万元的青年人才购房补贴。

  引得进,关键还要留得住。针对青年人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后顾之忧问题,让他们在工作上“轻装上阵”,我市出台了《支持青年人才集聚发展的九条措施》,推出“成长助力”“聚才优选”等9项扶持计划,制定生活补贴、购房补贴、金融信贷等36条激励措施,配套18个具体文件细则,构建起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的青年人才政策保障体系。

  求才若渴,日照释放人才红利的脚步从未停下———

  聚焦青年人才服务需求,推行人才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和创新创业“一件事”集成办理,建成“人才日照”信息平台,实现人才服务需求“一键直达”,累计为576名省、市惠才卡专家制作电子卡,配备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近500名;

  创设5000万元人才创业投资基金,设立“人才保”,升级“人才贷”,落实“创业贷”,构建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金融保障,建立购房补贴+公积金+租房补贴+人才公寓+青年驿站“五位一体”的安居保障模式;

  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举荐制,建立1067人的举荐专家库,10名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打破传统人才工程申报途径,直接向人才工程主管部门举荐优秀人才20余名。

  ……

  “我们将充分释放此次活动的影响力,持续擦亮‘逐日追梦·照亮未来’引才品牌,实施好青年人才优选计划,用心用情抓好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努力为各种人才提供充沛的阳光雨露,让人才到日照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陈维江说。

  进入现代化海滨城市精彩蝶变关键之年的日照,正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日照将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推动全市人才工作乘风破浪、一路远航。

  全媒体记者 解友财 陈雨桐

[ 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