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时隔70余载!两位山东日照籍烈士“回家”!

2023年03月27日 15:13:02 来源: 直播日照客户端

  跨越千山万水,一定找到你

  清明节前夕,山东省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远赴江苏和河南,把刚找到的两座散葬烈士墓迁回莒县,安葬在烈士陵园。

  时隔70余载,烈士终于“回家”

  在南京市江宁区,接到莒县发来的帮助寻找烈士董允申的信息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志愿者积极帮助寻找。董允申烈士是在1949年底牺牲的,由于当年散葬墓区多,又数次迁移,一时很难查找。

  “我们一共走访了13个山头,找了5个墓区,找了五六百个墓葬。”志愿者李军威说。最后,在汤山街道颐赏山的一处密林中,他们发现了一个墓区,并且发现了刻有董元申名字的墓碑。

  汤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谢兵称,墓碑上的名字是董元申,而烈士的名字是董允申。一字之差,他们回去把其他的信息再核对。经过两地的信息比对,最终确定,此处的董元申就是要寻找的董允申。

图片

  “爷爷呀,今年正是你诞辰100周年。政府的人带着你的孙子接你回家了。”“见到”爷爷后,莒县籍烈士董允申的孙子董秀营难掩激动之情,泪洒现场。

  在河南省濮阳市,接到帮助寻找烈士赵焕芹的信息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认真核查相关资料。

  莒县籍烈士赵焕芹的五弟赵焕师说:“当时按照父辈的遗愿,一直在寻找我大哥的遗骸。但是由于各种原因,70多年过去了,一直没有找到。2018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后,我及时和他们取得了联系。”

  赵焕芹烈士牺牲于1948年,是在行军途中牺牲就地安葬的,时过境迁,墓葬一时很难查找。

  濮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吴增成称,为了能够准确确定烈士安葬的地方,他们请文勘部门的技术人员,还有民间的专业人士,在大致的范围内进行了勘探找寻,最后大致确定了烈士安葬的地点。

  在烈士赵焕芹遗骸交接现场,武警把遗骸郑重交给赵焕芹的弟弟赵焕师。一声“大哥,我们回家了。”寄托了赵焕师对哥哥深深的思念之情。

  青山有意埋忠骨,故土深情盼亲人。三省通力协作,分别跨越上千里。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接两位烈士同时回家,并在莒县烈士陵园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

  “烈士之所以不怕牺牲,敢于血洒疆场,是因为他们坚信我们的国家,一定会巍巍挺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的民族一定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这些需要我们一代一代活着的人去实现,以告慰烈士忠魂。”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赵国山说。

  除了今天这两位迁入陵园的烈士之外,近年来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持续开展烈士寻亲和散葬烈士墓迁葬工作,截至目前已经为11位烈士找到亲人,将31名散葬在各地的烈士墓迁入陵园,今后他们将继续开展烈士褒扬工作,赓续红色血脉,在全社会形成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

图片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467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