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招远市:落实“双减”“三提”增效

2021年10月15日 14:50:22 来源: 招远市教育和体育局

  秋季开学至今,山东招远教育部门多次组织专题学习会、研讨会和部署会,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提质作业管理方法等方面周密部署、务实行动,为“双减”落地生根,提供了区域探索实践的“招远路径”。

  多元优化,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在“双减”政策出台后,招远市大秦家学校深知作为“双减”政策落地的最后1公里,必须完成有机更新。为此,学校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学须‘双减’,减负不减质;教应高效,增效不增量”工作目标,并以优化课堂、优化作业、优化课程、优化评价、优化社团为抓手,以“双减”为突破口,深化学校内涵发展。进行高效课堂下的高质量作业设计,尽量避免出现机械、单调、重复性无效作业或惩罚性作业,尽量缩减一些死记硬背、反复抄写的练习。

  特色课程促成长,课后服务有新招

  招远市罗峰学校秉承“和、乐、美”的办学理念,充分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制定《罗峰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扎实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以最优的教育资源,为学生奉上最丰富的特色课程。快乐游戏课程。通过组织猜字谜、击鼓传花、病句诊所等多种花样教学,让学生摆脱传统的教学模式,在学中玩、在玩中学,轻松掌握知识。兴趣培养课程。学校充分利用校内设施及特长教师,组织学生开展书法课程、快乐阅读、七彩绘画等课程,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社团实践课程。组织学生观看爱国影片、参与蔬菜种植、花卉养护等,让学生在社团中提升自我、在实践中获得成长。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生活,让学生在校园里放飞梦想、快乐成长,拥抱美好的童年,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两份“特别的”十一假期作业单

  放归作业自主权,实施开放型作业。依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发展区,设计不同难度、不同层次的作业,由学生自主选择,主动、积极地参与作业的完成,享受完成作业的快乐。在促进学习方式转变、提高作业兴趣方面,招远市泉山学校和十六中学利用十一假期作业做了有益的探索,让学生从简单、机械的作业练习中解放出来,既培养了学生的自主精神、合作精神和创造精神,还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使学生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李海萍)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6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