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烟台“预勘预评.容缺勘评”助力“一次办好”改革

2021年10月29日 17:44:11 来源: 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进一步打造精简务实高效政务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助力“一次办好”全面提速。创新建立全省领先的“受理勘评一体办理、审批监管实时联动、制度标准全市统一”踏勘评审体系,通过压缩环节、缩短时限等举措,为申请人提供“保姆式”服务。建设类项目审批大厅外办理时限平均由75天压缩至45天,社会事务类和民生保障类项目审批大厅外办理时限平均由30天压缩至7天。

  为提升效能、转变作风,烟台市推行“预勘预评•容缺勘评”服务,审批部门和勘评组织部门密切协作,提前介入、全程辅导,专家评审、现场踏勘一次性通过率由原来不足60%提升至84%,其中烟台市第一家互联网医院专家评审、报告修改、专家复审工作由1个月缩短至3天,跑出了专家评审的“烟台速度”。对有踏勘、评审环节的行政审批事项,在审批部门容缺受理材料清单的基础上,再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节能审查意见等10类材料纳入“容缺评审”范围。今年以来,通过该模式共为60家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勘评时间由平均20个工作日压缩至最快2个工作日。对于涉及重大民生、公众安全的27类审批事项,面向社会遴选不同领域的17家专业机构,负责代为组织专家评审,评审费用由政府买单。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三方协作评审400余次,为申请单位节省专家评审费、技术论证费200余万元。

  在机制上,实行审管联动,强化“全过程”履职。对于需现场踏勘的30个行政审批事项,从接到申请到完成现场踏勘由常规的一周至一月统一压缩至一周以内。今年以来,开展现场踏勘270余次,整体踏勘时限压缩70%以上。对需要多个部门踏勘的事项,由市行政审批部门组织,采取多部门、跨层级协作的方式进行联合踏勘。目前已推广至13类踏勘事项应用,平均压缩办事环节3个以上,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建立行业监管部门“全过程参与”机制,审批部门与行业监管部门现场沟通、无缝对接,各方代表充分发表意见,确保踏勘评审结果客观公正,对可能存在的隐患问题现场压实责任,勘评意见由原来的“结论后置送达”变为“现场实时告知”。

  深化“一次办好”便民服务改革,更需规章制度的护航。烟台市先后出台行政审批《现场踏勘管理办法》《专家评审管理办法》《第三方机构选取考核管理办法》,共明确责任主体27个,调整归并业务流程110个,压减办结时限合计1300余天。编制《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踏勘评审工作指南》,对勘评标准、勘评时限、勘评结论、监督电话等要素进行明确,目前已完成市本级全部83个踏勘评审事项工作指南的编制,梳理保留事项要素1500余项,确立勘评标准900余条。同时,建立起18个领域830余人的市级行业专家库,今年以来,为110余个项目组织在线评审,评审完成时限整体压缩50%,政务服务效能大幅提升。(赵中龄)(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10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