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构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体系

2021年10月30日 15:57:11 来源: 烟台市委宣传部

  目前,烟台正在全面构建“1+233”工作体系,突出加强党建引领这一根本,抓好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两条工作线,加快中心城区、产业园区、海洋经济示范区“三区”建设,强化民生改善、营商环境、风险防控三项支撑保障,全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烟台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形成了涵盖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研发制造流通的全产业链体系,在构建“1+233”工作体系中担当着重要使命。

  烟台市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有雄厚的基础

   烟台拥有一批有国际知名度的核心企业。全市生物医药领域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55家,过十亿元企业13家,5家企业在中外上市,6家企业进入国内医药工业、商业领域百强,3个百亿级产业园初具规模。在医药工业领域,绿叶制药入围工信部医药百强,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荣昌生物是山东省市值最大的上市制药公司。石药百克集研发、中试、生产、销售于一体,产值连续四年翻番式增长。东诚药业是垂直一体化的专业肝素API生产商、药品级和膳食补充剂级硫酸软骨素的全球最大供应商,是国内最大的生化原料药生产基地,入围工信部医药百强。宏远氧业获批山东省独角兽企业,是国内最大的医用高压氧舱生产企业。正海生物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艾德康是国内最大的酶联免疫设备生产企业。在医药商业领域,瑞康医药业务几乎覆盖所有规模以上国内外生产厂商的药械流通领军企业,连续两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国药控股依托国药山东的集采平台,搭建了全省物流配送体系。康诺盛世经营品种超过1万种,与国内1000多家知名药企密切合作。立健连锁药店位列全国连锁药店综合实力百强榜第19位。在研发服务领域,迈百瑞是国内第二家取得生物工程产品《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专业CDMO企业,是全球少数可提供ADC药物从研发到生产全程服务的企业,入选中国CRO(含CDMO)企业20强。

  烟台拥有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药物。烟台有药品批准文号651个,重点在生产药品46种,包括津优力、恩度、肝素钠、肛泰等创新产品,微球、透皮释药、脂质体技术、口腔修复膜、高压氧舱、生物药CDMO技术具有国内领先水平。今年上半年,烟台有4种创新产品获批上市,其中一类创新药2种,占全国上半年获批上市国产一类创新药总数的八分之一。“泰它西普”是全球首个获批的创新双靶生物制剂,“维迪西妥单抗”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创新抗体偶联药物,“注射用利培酮微球(Ⅱ)”是我国首个全球注册的改良型创新微球制剂,“贝伐珠单抗注射液”是国内第三个获批上市的安维汀生物类似药。此外,还有一类新药“津优力”,是我国第一个批准上市的长效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恩度”是世界首例血管内皮抑制素抗肿瘤药物,正海生物海奥口腔修复膜等创新性生物医学材料打破发达国家的垄断,宏远氧业大型医用空气加压氧舱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5%。目前,全市有28个重点创新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进入临床研究,7种药品进入三期临床阶段,在重组蛋白和抗体药物等生物制品领域的研发制备综合实力居国内前列。

  烟台拥有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要素。现有省级以上生物医药创新平台28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一批国字号研发机构落户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等创新孵化平台建成运行。投资4亿元的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已投入使用,入孵企业12家。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引进中小微创新型创业企业上百家,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工信部“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每年为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服务上万次。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由烟台市政府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合作共建,目前已进入建设实质阶段,将打造1个新药创制山东省实验室、1座研究生院、1处研发型企业孵化器、1支投资基金、1个产业化基地。今年3月,烟台成立山东省首个生物医药产业人才联盟。全市现有省级以上专家86人,同济大学原校长裴钢院士担任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理事长,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丁健院士、李佳所长先后担任烟台药物研究所理事长,还有荣昌生物的房健民教授,普罗吉的罗永章教授,荣昌集团的何如意博士,丰金生物医药的朱希强博士,都是在业内有着重要影响的特聘专家,先后承担或参与了多个国际国内重大新药项目的研发。

   1 2 3 4 下一页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