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开发区崛起生物医药创新高地

2021年10月31日 17:22:44 来源: 烟台经济开发区宣传部

  生物医药产业是烟台开发区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经过近20年的不懈培育,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十三五”期间保持了两位数年均增速,获批“国家火炬生物与新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助力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全国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现已形成涵盖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研发制造于一体的产业链布局,成为带动和引领未来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落户百家药企,大产业园中孕有特色园

  烟台开发区已有国家批准上市药物200多个,医疗器械150多个,累计承担市级及以上科技项目116项,其中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重大专项24项;获批及在研的国家一类新药和国家三类医疗器械累计达到95个。在抗体药物、重组蛋白质药物、多肽药物等领域技术国内领先,生物膜、骨修复材料、神经修复新材料等产品在国内具强大竞争优势。

  细数诞生的新药:全球首创双靶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生物新药“泰它西普”于2021年3月12日获批上市;用于治疗乳腺癌、胃癌等疾病的“艾地希”(RC48),是我国首个进入人体临床试验的ADC新药;用于肿瘤标志物检测的“热休克蛋白90α肿瘤检测产品”,被列为全国重大原创性成果;隽秀生物首个三类医疗器械“脱细胞基质周围神经修复膜”产品2019年获批上市。累计申请国内专利731件,国外专利98件。

  强化顶层设计,烟台开发区规划建设了烟台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统筹产业发展定位、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配套,依次布局了荣昌生物医药园、东诚生物医药园、普罗吉生物医药园、新时代健康产业园等园区,通过特色“园中园”模式,实现大小园区互动联合、错位竞争、集群发展,构建起布局科学合理、分工清晰明确、功能日趋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烟台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核心区规划面积2.48平方公里,目前已落户荣昌生物医药园、鲁银医药健康产业园、普罗吉生物、正海生物、新时代健康产业园、东诚药业、亦昭生物硅谷等项目,现已基本布满。园区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生物与新医药特色产业基地”,集聚生物医药企业120多家,涵盖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拥有总投资6.1亿元、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搭建了抗体药物研发等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加拿大生物科技创新中心(CCBI)、中韩科技孵化(烟台)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初步形成了充满创新活力的产业生态体系,加速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

  聚焦研发与服务,烟台开发区着力打造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完善“政产学研金介”协同创新模式,使之成为服务于烟台生物医药企业的公共服务主平台。烟台迈百瑞国际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凭借显著的人才优势、领先的技术平台、先进的GMP设施、丰富的CMC管理经验,成功创建了山东省抗体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是山东省首个也是规模最大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外包(CDMO)服务平台,总投资8.2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于2015年3月建成并投入运营,主要满足临床前和临床Ⅰ期、Ⅱ期研究需求,已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二期工程于2018年9月建成并启动运行,主要满足抗体药物Ⅲ期临床研究和商业化生产工艺研究等功能。目前,该公共服务平台主要面向全球生物医药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提供从早期开发、工艺开发、临床样品生产、大规模商业化生产到国内外临床试用新药(IND)申报/生物制品许可证(BLA)申报的一站式、全链条产业化服务,是全球少数几家可提供抗体药物偶联(ADC)药物研发至商业化生产全程服务的CDMO服务平台。

  产业活力迸发,区域成为投资兴业沃土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烟台开发区重点发展培育的新兴优势产业,形成了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健康食品等多板块融合并进的大集群,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重点企业持续向上发展。现已拥有上市公司4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国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51家,涌现出一批荣昌制药、东诚药业、先声生物、正海生物、普罗吉等骨干企业。东诚药业为全国化药百强,荣昌生物为中国医药创新企业100强,艾德康成为国内最大的酶联免疫设备生产企业。

  雄厚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以及蓬勃发展的生物医药企业彰显了烟台开发区已成为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兴业的沃土。

  这里科研人才密集,发展潜力强劲。尤其是烟台八角湾中央创新区规划建设以来,烟台开发区加大科研院校引进力度,烟台大学药学院已确定整体搬迁至烟台开发区,烟台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正在规划建设,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优质、丰富的人力资源。目前,全区实现高端人才与产业发展的有效互动,聚集了罗永章、房健民、王爱军、罗恩·巴比克等一大批国家级、世界级领军人才,拥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3名,研发人员近3000名,并与同济大学、清华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戴维斯分校医学院等100多所高校院所达成长期战略合作。

  这里多重政策叠加,形成政策洼地。2019年8月,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启动,烟台片区30平方公里全部落在开发区,自贸区烟台片区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等产业,并承担干细胞临床前沿医疗技术研究、加快创新药品审批上市、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等试点任务,目前,自贸区烟台片区已推出15条税收支持政策、28项海关便利化措施,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二是跻身新旧动能转化综合试验区核心区。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将持续引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形态,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三是迎来综合保税区新阶段。区内烟台保税港区已于2020年被国家批准提升为综合保税区,拥有选择性征税、仓储货物分类监管、全球检测维修业务等优势政策,为跨境电商、智能物流、研发设计、高端制造等保税新业态入驻提供便利。

  这里交通位置优越,配套服务完备。区域海、陆、空交通四通八达,集聚烟台港西港区、烟台国际机场、保税港区、大季家火车站等“三港一站”重大设施,区内高速公路两纵两横,德龙烟铁路以及规划建设的环渤海高铁穿境而过,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交通网络。基础设施和各项服务配套完备。水、电、汽、暖、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可实现精准配套;区内成立行政审批局,拥有独立的海关等机构,可一站式办结所有相关业务;区内聚集各类金融机构124家,包括1家保险公司全国总部、14家市级分行,设立各类基金173支、总规模1297亿元、占全市3/4,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高质量金融服务。

  发力六大领域,推动三年大攻坚大跨越

  烟台开发区以“构建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动力”为主线,以人才、技术、资本、平台为四大抓手,未来将重点发展六大细分领域,即推动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生物保健品及化妆品、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生物农业等领域高端发展和规模壮大,积极培育生物3D打印、生物CR0、互联网医疗等新业态,加快实施八大战略任务,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高地,有效支撑和引擎区域经济转型、创新发展。

  按照规划,基于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园核心区饱和的现状,该区将在潮水镇驻地以北规划2.2平方公里,再建一个生物医药园区。同时,对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需求,立足烟台经济发展基础及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特点,着力推动新药研发、创新成果转移转化、高端人才集聚以及创新创业生态营造,将烟台开发区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高地。

  新药研发引领区,瞄准全球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前沿,强化与产业创新高地的高端链接,加速集聚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着力突破一批新药研发关键技术,创制一批重大新药品种,推动原研药审批上市,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创新药物研发基地。

  产业化示范区,发挥生物医药产业园集聚效应,积极承接全球生物医药创新高地产业化项目。完善生物医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推动协同创新,加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打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化示范区。

  高端人才集聚区,持续推进“人才强区”战略,立足全国、面向全球,加快汇聚生物医药领域多层次人才,以校企合作联合办学构建生物医药人才特色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建设成为全国生物医药高端人才集聚区。创新创业生态谷,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持续集聚创新资源和要素,完善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等平台载体建设,积极培育创新型市场主体,打造集“资本、人才、技术、空间”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建成引领会区及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平台。

  围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高地”的战略定位,烟台开发区将继续坚持“内育外引”工作思路,制定出台新的生物医药产业扶持政策,推动政策支持更加有力、资源配置更加精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三年大攻坚大跨越。力争到2023年,高端化学药、生物药和先进医疗器械制造等高端制造业比重达60%,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15家以上,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倍增、突破200亿元。(完)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