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龙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员走流程 推进“放管服”改革

2021年11月17日 15:26:41 来源: 龙口市委宣传部

  近日,山东省龙口市一企业要办理一批海域使用权首次登记业务,时间紧迫、业务量大。龙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迅速安排业务人员专门对接,启动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模式,连夜完成了登记业务,并根据龙口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免除了企业的不动产登记费用,受到企业点赞。这是龙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全员走流程、推动“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龙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党建为引领、以业绩为支撑、以便民利企为目标,着力构建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创新一网通办服务,努力将“便民无推托·服务零距离”的自然资源党建服务品牌擦得更亮。

  该局深入推动财产登记改革,以效率提升为目标,将工作模式由过去的“局长走流程”解决“老大难”问题,转变为“分管领导、中层干部、全员走流程”,解决财产登记全过程的堵点、痛点问题,把财产登记的各项业务流程一一理顺优化。“集成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费收缴的人员,设立‘综合窗口’,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了‘进一个门、交一套资料、只跑一次’的服务改革目标。”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不仅如此,该局还设立了大宗商品房服务专区,实现了大宗商品房多类业务“批量式”办理、“一站式”办结,登记时间从45天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显著提升了服务对象的办事体验,减少了企业群众“来回跑路”“多头跑路”,大大节约了企业、群众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在做好“线下”服务的同时,该局针对年轻群体喜欢网上办事的特点,探索推进一网通办“线上”服务模式,整合有效资源,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创新,下大力探索形成了“不动产+抵押”线上服务模式,服务对象办理不动产抵押及抵押注销业务,可直接线上申报、网上审核,在农业银行龙口支行等22家银行实现抵押业务“一站式”办结;通过“不动产+法院”线上服务模式,在龙口市人民法院开通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数据接口,将传统的窗口式协助执行方式转变为信息化的网络协助,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的互通共享,服务对象可在线上办理查(解)封业务;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爱山东APP-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和“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山东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服务对象可通过上述方式实现线上办理。一系列服务模式的实施,极大迎合了新时代服务需求,实现了“线上办、不跑腿”。(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