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烟台莱山税务:体验+监督 助力纳税服务质效再提升

2021年11月17日 15:16:46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莱山区税务局

  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相关要求,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莱山区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多次邀请“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建言献策并快速响应,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加便捷、高效、智能化的办税体验,助力纳税服务提质增效。

  作为税费服务体验师的一员,山东金典点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女士日前再次来到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莱山区税务局的智慧办税服务厅进行体验。“对纳税申报表更正、发票票种核定、普通发票申领、完税证明开具等这些非常高频的事项,我都到自助办税体验区进行了体验,基本每个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效率很高。”曹女士说,“税务部门对纳税人诉求的回应效率非常高,让我惊喜的是“云办税”平台,办理业务时可以随时与工作人员视频交流,解疑答惑,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莱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相关负责人说:“通过邀请‘纳税服务体验师’走进大厅,零距离体验各项税费服务,感受各功能区的常态化工作,便于查找办税堵点、痛点、难点,同时还能将税收政策、细节举措等告知纳税人缴费人。”

  “从纳税人的角度体验我们自身的纳税服务,不得不说,角色互换让我们更能将心比心,感受到纳税人的办税缴费需求,对于我们纳税服务的提档升级和纳税人之家的建设具有指导意义。”参与体验的税政一股负责人姜杨说。原来,除了邀请纳税人缴费人进厅体验,借助办税服务厅升级“纳税人之家”的契机,莱山区税务局还特意安排税务干部以纳税人缴费人的身份查找纳税服务短板,从办税流程、服务态度、特色产品、区域功能设置等方面亲身体验,大家结合各自业务专长,有针对性地为提升办税服务质效提出了10余条建议,为提升工作效率找准方向。

  “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既是纳税服务的质检员,又是宣传员、监督员,他们的支持是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升级纳税服务的动力。下一步,莱山区税务局将持续完善“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工作机制,主动邀请其跟踪便民服务举措的推进进展,形成内外监督的合力,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保障各项便民办税措施落地生根。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