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龙口:“标准地”改革助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1年12月20日 18:34:02 来源: 龙口市委宣传部

  从项目签约到厂房建成,仅用时半年。眼下,在山东烟台龙口市高新园,一片被称为“幸福连城·龙口智能制造基地”的大规模现代化厂区已经拔地而起,这里总用地面积302亩,总投资额11亿元,将打造成为该市首个集智能制造、创意研发、服务配套、绿色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工业综合体。

  “我们成为龙口市探索‘标准地’出让模式的‘吃螃蟹者’,在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等环节,龙口市为我们实行了全方位跟踪了解和全过程服务,及时帮助我们化解难题,确保项目快速推进。”说起项目推进如此迅速的原因,“幸福连城·龙口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一期建成后,将为龙口市持续导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资源,可引进智能制造企业50余家,新增就业1000余人,实现年生产总值5亿元。

  今年以来,龙口市坚持以高端高质项目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快”字当先,将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作为重中之重,第一时间安排,第一时间推进,努力拼出项目落地的新速度。特别是创新项目审批方式,打造“标准地”出让模式,拼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达产的“龙口速度”。

  龙口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所谓“标准地”出让,是对具备“净地”标准和动工开发基本条件的工业项目用地,在土地招拍挂出让时带指标公开出让,企业竞得土地后按照告知承诺、先建后验等规定办理有关手续后,即可开工建设。

  “标准地”改革打破了原来“先有项目后找地”的招商方式,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政府先推出“标准地”,企业对照地块标准,分析项目条件,项目方与招商单位签订产业发展协议,对项目实行“双合同”管理。企业承诺建设进度、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等内容,各职能单位按照分工,做好履约监督工作。对违反约定的项目,采取调整或取消扶持政策、收取违约金、收回土地等措施倒逼履约。“标准地”模式供地通过结合模拟审批、承诺制,使得审批手续大幅减少,有效做到拿地即开工,为项目落户节省了时间。

  与此同时,龙口市创新项目落地流程再造,对项目手续实行边建边办,全市从上到下全方位、保姆式帮办代办手续,梳理项目审批事项,建立起项目手续台账,从项目策划、生成开工建设再到进入审批程序直至取得施工许可,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实现快速审批、快速报批、快速服务的良性循环。(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8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