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龙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现代不动产登记体系

2021年12月22日 09:03:44 来源: 龙口市委宣传部

  从山东省龙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自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开展以来,龙口市不动产登记业务总量连续多年居烟台各县市区首位,年均业务量增长超130%。为给企业群众提供高质高效登记服务,今年,该市坚持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理念、创新方式,努力打造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现代化不动产登记体系。

  该市坚持将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有效途径,突出群众需求导向,常态化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进一步建设完善便民利企服务体系。笔者了解到,工作中该市积极为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对临近下班或已下班时仍在受理的业务实行“延时服务”;为军人及家属、老弱病残等开通“优先服务”;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星级志愿者提供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为企业和群众开设“帮办代办”窗口,提供受理咨询、协助准备材料、引导指导群众办理业务等“帮办代办”服务;为大型工商业、重点企业办理首次登记、抵押登记提供“定制服务”;搭建“不动产+银行”“不动产+开发企业”“不动产+法院”等便民服务平台,解决了群众办理业务“反复跑”的问题;将服务端口前移,探索实施“交房(地)即办证”工作,让企业、群众实现了收房与拿证“双同步、零时差”。

  龙口市大宗商品房业务量大,外地业主较多。龙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聚焦该项业务,联合行政审批服务、税务等部门,整合业务受理至发证各个环节,在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大厅首创设立大宗商品房服务专区,市民在服务专区内便可完成家庭成员住房保有情况查询、契税业务办理、发票打印、楼盘建设、转移登记业务以及现场授权委托等六类业务。在烟台市率先创新大宗商品房定制化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业务窗口延伸至企业现场,企业和群众“只跑一趟”,即可完成商品房转移登记、抵押、证书领取等六项业务,在方便群众的同时,有效分流了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的人流量,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龙口市在全省创新推行不动产登记授权委托代办服务,购房人可委托房地产开发企业等代为办理后续登记业务,使办事群众跑腿次数由4次减少为1次。截至目前,到开发企业现场办理见证授权业务2500余笔,办理授权委托代办业务6500余件,减少企业、群众跑动7000余人次,精简材料15000余份。

  借力“互联网+”,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今年,龙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对原有不动产登记系统优化升级,通过异地受理、属地审核、跨区办理等流程,实现了烟台市辖区内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全市通办”。申请人在烟台市辖区内可利用“一网通办”平台,办理龙口市不动产登记业务,也可在龙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办理烟台其他县区市的不动产登记业务,采取多点受理、数据跑路、属地审批、证书邮寄等多种举措,实现企业、群众不动产登记“就近办理、只跑一趟,只交一次材料”,解决了群众异地办证需求。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