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十四五”开局之年 莱阳城市建设交出合格答卷

2022年01月07日 14:56:40 来源: 鲁网

  40条道路桥梁建设相继实施,目前已竣工通车26条,是近年通车数量最多、群众反响最好的一年;16个老旧小区当年完成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一项项民生工程助推群众安居乐业……眼下,无论是行驶于日新月异的城市路网,还是身处塔吊林立的工地,或是在行人悠哉的城市公园,耳畔回荡的都是莱阳奋楫笃行的时代跫音。

  经过“十三五”的加速建设,山东省莱阳市城市框架全面拉开。2021年,莱阳市着力于“城市更新、能级提升”,围绕道路桥梁建设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等,高效推进“两区一带”项目建设,为新时代莱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云图片

  “这次大修改造后,我们这些货车司机不用再绕行,不仅节省了行车时间,而且行车更安全了。”近日,行驶在共建路上的货车司机张显东兴奋地说道。2021年6月底,总投资9000万元、全长4.2公里的共建路大修改造工程正式通车。该道路作为莱阳北部城区的主干道,其改造完成不仅解决了原先道路承载力不足的交通需求,更进一步拉开了莱阳的城市框架。

  共建路的改造通车,仅是2021年莱阳市40条道路桥梁建设改造的一个缩影。2021年,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重重压力之下,莱阳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制约项目建设的征迁、土地补偿、违建拆除等80余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40条道路桥梁建设改造快速推进。目前,蚬河路改造工程、文化路建设工程等26条道路主路已通车,长度约17公里,是近年通车数量最多、群众反响最好的一年。芝水街、孟山街等10余条道路工程正在推进。

云图片

  道路桥梁建设改造,莱阳市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取得新突破。该市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打造宜居城乡为目标,完成“四线两节点”绿化工程,城市增绿17.5万平方米。16万平方米的蚬河沿线景观绿化栽植乔灌木4300余株、地被2.1万平方米,清表13万平方米;大寺街、共建路、公园路道路沿线绿化工程全部完成;8000平方米的富山路节点绿化全部竣工;旌旗广场节点改造建成地上停车位76个、地下停车位282个,绿化面积11800平方米,停车场已启用,该项目不仅在老城区新增一处城市中心公园,有力缓解了区域停车难题。

  2021年,莱阳市以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幸福指数为目标,对7个区片、共1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140栋住宅楼、4133户,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7149万元。改造围绕“水电管网、道路停车、技防消防、环卫绿化、物业管理、智能互联、党建服务”等七大工程展开。目前所有小区改造全部完成,进度位列烟台第一,改造数量和内容创历年之最,“4+N”试点项目鸿达文化小区被列为烟台三个省级试点项目之一。(王海涛 柴菁 张雨)(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4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