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今年将完成29个回迁安置房项目

2022年01月28日 14:14:07 来源: 齐鲁晚报

  1月26日上午,山东省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征程·新发展·新烟台”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主要发布2022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2022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共安排五大类10个项目,涉及教育提升、公共安全、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五个方面。

  新增的103处幼儿园今年全部投入使用

  教育提升方面共两个项目,分别是:优化提升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牵头单位:市教育局):2022年全面推行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在课后托管服务中广泛开展文体社团活动、实践体验活动,特别是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涵养教育,促进学生以德为先、全面发展。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开展针对性的课业辅导,对学有余力的孩子帮助拓展丰富学业素养和学习空间,把课后服务打造成为“素质教育第二课堂”。

  新增一批公办幼儿园(牵头单位:市教育局):在2021年新增103处公办幼儿园,公办率达到52.67%的基础上,2022年继续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一是2021年新增的103处幼儿园于2022年全部投入使用;二是2022年继续通过新建、改扩建、回购、回租四种方式新增35处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60%。

  公共安全方面,加强居民住宅消防安全物联网建设(牵头单位:市消防救援支队):为降低因建筑消防设施功能损坏、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疏散通道与消防车道被堵塞占用等火灾隐患发生几率,2022年选取市区52个居民住宅区作为试点,进行消防安全物联网设施建设。

  年内打通 22条断头路、丁字路

  人居环境方面共三个项目,分别是:继续实施市区道路畅通工程(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22年继续实施市区道路畅通工程,年内打通22条断头路、丁字路,加快实现中心城区市政道路互联互通,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完成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完成市区27处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满足群众新鲜、便利、舒适购物的需求。

  完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牵头单位:市商务局):2022年在市区重点打造3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样板,进一步优化商业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服务功能、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

  公共服务方面,包括增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和电动汽车充电桩(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发改委):2022年在全市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建设工作,有效预防电动自行车因不按要求停放、充电等引发火灾情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实现全覆盖,2022年建设400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约5000个端口;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建设120处老旧小区集中充电停放点,约1200个端口;新建房地产项目应建尽建。

  2022年全市新增电动汽车充电桩5000个,完善充电桩网络体系,推动市民绿色出行,促进城市低碳发展。

  推广农业保险 投保面积增加到210万亩

  社会保障方面共三个项目,分别是:扩大农业灾害政策性保险服务覆盖面(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近年来,烟台市自然灾害发生频繁,推广农业保险,将给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强力保障,在降低农业生产灾害损失、弥补农民收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22年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让更多农户了解农业灾害政策性保险的相关政策,提高参保入保意识。以小麦、夏玉米、苹果为主,投保面积增加到210万亩。

  推进农村(郊区)急救站点建设(牵头单位:市卫健委):2022年建设16个农村(郊区)急救站,织密织牢全市急救网络,缩短急救半径,提升救治效率,为急症伤病员赢取宝贵的急救时间。

  加快回迁安置房建设(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为妥善解决群众回迁安置问题,烟台市研究制定了《全市未完成回迁安置房建设推进方案》,分四年推进实施。2022年完成29个回迁安置房项目,涉及居民11030户。(记者 李雯娅)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308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