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莱阳:为新能源汽车“逆势”开门红保驾护航

2022年03月15日 16:36:37 来源: 中共莱阳市委宣传部

  往往越是在环境复杂的特殊时期,高质量项目越能保持定力和彰显优势。日前,作为莱阳市经济两大引擎之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传来好消息,2022年1-2月份,莱阳山东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共实现产值2.99亿元,同比增幅87%。眼下,全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莱阳,上下齐心,用“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为“奋战一季度,誓夺开门红”注入了硬核力量。

  3月10日,笔者走进位于莱阳市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园内的山汽公司总装车间,这是一个高标准的数字化车间,通过现场管理平台的屏幕,在岗人数、产量同比、质量检测、计划完成率等大数据一目了然。现代化流水生产线正马力全开,工人们带着口罩有序忙碌着。采访中,一辆辆崭新下线的轻卡不断地从笔者身边驶过。

  “目前,我们有400多名生产相关人员扑在一线,最近每天下线150-160台,平均3分钟就有一辆整车下线。”山汽战略筹备组组长陈峰介绍说,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去年年末完成了线体改造,目前虽没达到满负荷状态,但生产节奏大幅度提升。

  山东汽车成立于2005年,2018年山东重工集团整合资源优势,对公司进行商用车升级改造。2021年,公司实现产销15993辆,主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增幅52.6%,在全国轻卡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轻卡市场占有率3.5%,全国排名第9,其中新能源载货汽车市场占有率7%,全国排名第4。”

  由于厂址靠近莱西,目前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力保防控工作不落一人、不漏一岗。笔者见到总经理田强时,他正在部署防疫期间的工作。“我们采取紧急应对措施,重新调整计划和计划人员配置,确保公司各零部件供应及生产顺利进行,最大程度上降低了疫情对公司的影响。”

  能够实现开门红,总经理田强并不意外。“公司去年年末就对2022年轻卡市场进行大胆预测,年初召开大干一季度动员大会,号召全体干部员工立即行动起来,咬着牙、往上爬,向一季度目标发起冲锋。”虎年春节,山汽没有停下脚步。“公司领导层大年初一就分头走访全国各经销点,销售人员都是就地过年。生产系统提供充足的弹药,从零部件采购、生产、质量等各环节一天一调度,确保产品快速落地。”

  田强说:“一季度开局实现‘突破’还得力于莱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2022年,莱阳市经济发展目标中的“四大突破”,突破经济开发区,加快山汽26万辆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建设,是一项重点工作。笔者从莱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了解到,今年在地方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按时将500万元政策扶持资金发放到企业手中。同时,莱阳经济开发区管委结合正在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力做好企业服务,为山汽专家及职工租赁了20套专家公寓,120个职工宿舍,供免费使用,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握指成拳聚合力。目前,莱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成势,俨然已成大势所趋。今年,山东汽车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重新投资1亿余元,建设商用车实验基地,打造成为集试制试验、来料检测、计量理化、综合办公为一体的研究中心,致力于以整车为龙头,带动全产业链发展,打造胶东半岛商用车产业集群。莱阳市产业扶持层面,规划启动山汽新能源汽车总装线二期和零部件配套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力争5年内将山东汽车建设成为年实现销售26万辆、产值500亿元的汽车产业集团。(王海涛 邵晴)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