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龙口:首办“歇业备案”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04月26日 17:30:46 来源: 龙口市委宣传部

  近日,在山东省龙口市,吕女士经营的公司陷入困境。“若注销,意味着从名字到客户全部归零,再创业得另起炉灶。公司毕竟经营多年,花了我们不少心血,舍不得。”吕女士说。

  在咨询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后,吕女士了解到新出台的“歇业备案”制度,可以完美解决自己的难题。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吕女士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办理,审批通过后公司即进入“歇业”状态。吕女士成为该市首个受益于该政策的企业主。

  今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首次设立歇业制度。《条例》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遭受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歇业期最长可达3年。

  “建立歇业制度目的,是给有较强的经营意愿和能力,但客观经营暂时遇到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一个缓冲性的选择,让企业有充足的时间调整自身状态重新出发。在歇业期间,市场主体除了不得从事经营活动之外,其仍然具备市场主体的其他合法权益。”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提醒广大业主,“歇业”不是逃避债务等违法行为的“挡箭牌”,歇业的市场主体仍需依法履行相关义务,仍要按时公示年度报告。未按规定办理备案的,由登记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未按要求公示终止歇业的,由登记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另外,歇业期满后,自动恢复正常经营状态;如果要提前恢复正常经营,只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发布信息公告即可。(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9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