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龙口:加强涉水工程施工船舶管理

2022年04月27日 10:53:55 来源: 龙口市委宣传部

  当前,全市重点涉水工程项目进入水上施工繁忙阶段,对此,山东龙口海事处以“三零、四严、五个一”的监管要求,即以“零事故、零污染、零伤亡”为目标,坚持“严防、严控、严查、严惩”的工作原则,严把船舶准入关、审核关、检查关,以“一船一档、每日一巡、每周一报、每月一结”为抓手,全面加强施工船舶监管效果和服务效能。

  摸清底数,建立安全协调机制。提前与施工单位、建设单位沟通协调,建立施工项目档案和施工船调度联络微信群,督促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对投标施工单位的资质把关,明确对施工单位的管理要求和措施,每周报告本周项目进展,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议。

  加强法制宣传,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辖区施工项目,积极向施工单位宣贯《烟台海事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涉水工程施工船舶管理的通知》要求,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组织相关工程管理人员、施工船船员认真学习,“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积极查摆存在问题并整改,完善船舶管理制度,切实做好防范违法行为发生的相关工作。

  动静结合,强化现场监管。通过CCTV、AIS、VTS等电子巡查手段开展核查,对于核查出的问题采取“临时改派单”“交叉检查”“临时派单”“不定向要单”“不按单查船”等多种方式进行派单现场检查,打破固化思维和监管盲区,提高监管效能和检查效果。

  本次施工船集中管理专项行动共派出检查人员20余人次,对辖区22艘施工船开展拉网式检查,检查各类违法9起。下一步,龙口海事处将继续强化辖区施工船舶的安全监管,对集中检查的缺陷和问题坚决跟踪整改,对违法行为坚决予以立案处罚,对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消除,对施工船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保障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