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烟台牟平行政审批局:“小窗口”大作为,贴心服务暖民心

2022年05月06日 11:55:13 来源: 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在以新担当承载新时代,新作为闪耀新征程中,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负时代使命,致力于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创新建设出“小窗口、大作为”工作模式,尽心履职,书写了有速度、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奋进新篇章。

  依托“代办帮办”窗口,打通服务路径,提升服务功能,让政务服务畅通无阻

  传统服务路径以群众自己申请办理为主,办理方式缺乏多样化,易造成“办事难、办事慢”等困扰。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主动型政务服务,自2018年3月起,牟平区开始推行代办服务工作。在各业务窗口设立“贴心帮办”专服员,实现与后台专职代办员无缝对接,在全区12个镇街、开发区、度假区成立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村级(社区)代办点552个,组建了一支由580名代办员组成的“作风硬、业务精、服务好”的政务服务帮办代办队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免费代办服务。现已完成了石药百克GSP仓储物流中心、石药百克津曼特项目、石药百克食堂宿舍楼项目等多个项目的全程免费代办服务。由点及面的“分工协作、上下联动、机制健全”的代办服务网络,实现了厅内跨部门、跨行业的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全程免费代办服务,为便民服务打通一条新的服务路径,极大的丰富了审批服务功能。

  设置“一窗受理”窗口,打通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率,让政务服务稳步前进

  “部门壁垒”和“信息孤岛”一直是影响审批服务效率和满意度的痛点,不仅严重拉低审批效率,也使群众重复提交材料或多跑腿等问题的频繁出现。区审批服务局围绕“一次办好”改革要求,推行“一窗受理”,实现“联审联批”,使审批事项办理从“多头受理”到“统一受理”的转变,打破部门界限,这种审批新模式也在牟平区蓝色药谷项目上取得显著成效,该项目由区审批服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规管办、区住建局等工程建设审批有关成员单位组成“投资建设项目一窗受理窗口”,梳理立项、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设计审查、施工许可等审查手续,将所需材料进行颗粒化拆分,为企业定制《“标准化零基础”服务手册》,精准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准备齐全资料,使得该项目由土地挂牌到四证齐发仅用12个工作日,远低于山东省平均用时31.81个工作日,也优于全国前沿的13个工作日,从而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四证齐发”的改革红利,为优化全区招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开启了新的篇章。

  打造“三免”服务窗口,付出为民真心,提升服务质量,让政务服务温暖人心

  民生连着民心,政务服务大厅是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和“最后一公里”,也是集中展现本地政务质量和营商环境的“窗口”。每一件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快慢,每一次办事前后的体验,都关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服务举措,打造出“免费复印”“证照免费邮寄”和“印章免费刻制”的“三免”服务窗口。办理者不仅可以免费复印所需材料,还可以在申请证照时选择邮寄,将办事取证由“上门取”变为“送上门”,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往返奔波政务大厅、耗时费力等问题。在企业开办中,企业印章实行政府买单,通过免费为企业刻制印章,实现了“商务成本”和“政务成本”的“双降”,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服务末梢延伸,切实做到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持续改进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侯雨娇)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