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莱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09日 14:55:43 来源: 莱州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莱州市聚焦影响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企业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为企业纾困解难,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针对企业办证量大、事项紧急等特殊情况,莱州市持续优化“上门办、延时办、紧急办、网上办”等服务,为企业解忧,助企业发展。

  同时,莱州市灵活运用人才引进落户政策,通过开设人才集体户、开通“容缺受理”通道、实行电子委托书等方式,帮助重点人才“秒批秒办”户口准迁证、落户莱州。

  为维护正常营商环境,莱州市严厉打击获得信贷领域、非法集资类的犯罪行为,深入开展打击恶意逃废债行动和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

  在保护企业生产经营方面,该市定期向社会、企业通报涉企风险预警,并结合案件侦办和走访联系中发现的漏洞,向企业发送防范建议书,不断提升企业安全防控能力。并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少捕慎诉”刑事司法政策,准确认定罪与非罪、违法与犯罪、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的界限,防止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菅的影响。

  莱州市还积极向辖区企业、服务对象、行业场所了解企业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同时,充分利用入企走访检查的时机,到辖区企业宣传推广“国家反诈”APP,向企业进行防电信诈骗宣传,对企业和企业员工宣讲针对企业法人及财务人员的电信诈骗案件,宣讲各类诈骗手段模式,增强企业和员工的反诈意识,守护企业和员工的“钱袋子”。

  以深化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载体,莱州市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监管覆盖范围,将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范围,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重要领域、重要事项的全程监管,推动公安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对涉及公共安全领域的行业,逐步实现全环节、全要素闭环监管。(宋浩 李珂)(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