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莱州市探索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综合体

2022年07月14日 18:20:47 来源: 莱州市委宣传部

  “现在办事也太方便了,以前办事要走远路、排长队,现在好多事在家门口就能办,真是节省了不少时间。”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村民陶德全办完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业务时说。据悉,陶德全常年在外打工,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以前要到街道去办,赶车十几分钟,还得排队,一耽误就是半天的时间。随着莱州市基层政务服务工作的推进,三山岛街道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将与群众关联密切的事项下沉至村和社区,让群众不出村一站式办理业务,同时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打破“最后一公里”。

  2022年,莱州市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全面打响,该市在1011个行政村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站,梳理下沉32项农林、民政、社会保障等群众高频办理事项,实现一站服务不出村,有效提升基层公共服务可及性。同时,积极探索服务形式,不定期协调医保、社保、民政等群众关切的职能部门开出“政务服务大篷车”,深入基层,到村庄社区,田间地头现场办公,变群众“上去”办事为职能部门主动“下来”服务,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综合体。为优化服务、利企便民,莱州市大力推进帮办代办服务,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办事便利度为标杆,以“网办、联办、就近办”为措施,通过主动提供高质量的帮办代办服务,积极消除群众办事“来回跑”,实现了服务效能的提高。

  “在服务专员的帮助下,我一次就把所有的业务手续都办齐了,没想到办事可以这么顺利。工作人员很认真,教会了我网上申请的流程,以后都不用跑一趟了,自己在手机上就能办了!”刚体验过帮办代办服务的张先生对此赞不绝口。莱州市在政务服务中心各楼层分别设置帮办代办服务区,配备服务专员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导服台人员在全面学习业务的前提下,积极发挥引导作用,一次性告知办事群众业务的受理条件、业务流程和申请材料。此外,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提供电话解答、网络咨询服务,全程指导企业群众完成网上审批。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优化本地营商环境。莱州市抽调项目审批业务骨干,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并牵头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研究制定项目审批方案,细化审批事项,制定个性化的审批表单。对莱州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实行全链条帮办代办服务,建立“一企一档”,实行专人负责制。通过主动帮办、现场服务、“一对一”跟进,对重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帮助企业顺利完成项目审批。积极推进“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用”模式,推行“归类帮办”集中受理、“四证齐发”集成审批,最大限度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柳艳青)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83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