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莱州市深入推进“一业一证”改革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2年07月16日 10:31:34 来源: 莱州市委宣传部

  “在备齐所需相关材料后,没想到当场就拿到了行业综合许可证。流程简化了,效率也特高!”近日,在山东省莱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向莱州南路百大药房艺苑小区店颁发了《行业综合许可证》。这张小小的证书,标志着莱州市“一业一证”改革和深化基层政务服务迈出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所谓“一业一证”是指优化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简化审批手续,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从启动改革试点的零售药店行业来看,改革预期成效明显,目前,全市已经在药店、便利店、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等50个行业实现“一业一证”的办理,是该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从基于行业向基于企业转变,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企业仅需在一个窗口办理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相关各项审批手续均已包含在内,不仅省去跑多个部门的麻烦,办事时间也大大缩减。”莱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原本一家零售药店需要办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执业药师注册证等7张证。办理过程中,需要准备7套申请材料,往返各个部门及窗口递交材料,而原先需办理的7张证,现在通过扫一扫综合执业证上的二维码,手机上即可跳转显示。

  为更好地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在大厅设置“一业一证”专项窗口,在企业或个人提交申请表格后,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系统操作后即可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并制作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办理流程图,对涉企许可事项的审批条件进行标准化集成,形成告知单,极大地便利了企业群众办事。(柳艳青 赵钒迪)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83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