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烟高铁莱州站助莱州融入“胶东半岛一小时经济圈”

2022年08月22日 18:01:43 来源: 莱州市委宣传部

  如今,潍烟高铁从规划到开工已经两年时间,作为综合交通枢纽所在地的莱州,堪称“烟台西部第一站”,成为最大的“潜力股”。

  潍烟铁路线路从潍坊昌邑至烟台市,全线总长237公里,途经平度市、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区、开发区、福山区、芝罘区,接入青烟直通线芝罘站,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设计建设工期为4年。该沿线上共囊括烟台全市7个城市,也就是7座高铁站房,而指挥部却设在莱州,一方面是因为莱州优越的地理位置,是重要的胶东龙头节点;另一方面它还是潍坊进入烟台方向的第一站,最重要的一点是莱州站房在潍烟铁路全线中建筑规模是最大的。

  据了解,莱州站房以其“站城融合”的理念,将月季融入造型。结合站房设计效果图,站房造型采取了“一站一景”的设计初衷,充分整合莱州市历史文化资源,提取莱州典型文化元素,秉承“花开自莱州,扶摇上苍穹”理念,将站房顶部以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蕊来展现,呈慢慢张开状态,而站房侧面则以抽象花瓣的形状为母体,通过彼此间韵律排列组合,丰富了建筑造型,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下高铁,就能第一时间感受到当地的文化韵味,也让这座充满文化艺术底蕴的高铁站,成为镶嵌在渤海湾畔的文化名片。

  站房是展示地域文化的窗口,十分具有地域可识别性。为更好地把站房建设成内实外美的“精品工程”“艺术品工程”,向沿线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建设方将目光持续聚焦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确保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到位、各级风险管控到位,夯实安全生产底线。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徐魁说,施工建设过程中始终立足创新,从“花开莱州”人文文化中继续汲取灵感,为沿线莱州人民带去“诗和远方”的邂逅。

  对于莱州来讲,其地处胶东半岛西北部,西联潍坊昌邑市,南面与青岛平度市接壤,是重要的节点城市。一直以来,境内只有大莱龙铁路货运站,广大市民都期盼着能结束城市“无高铁”的历史。近年来,莱州市着力破解交通瓶颈难题,大力推进铁路工程建设,环渤海潍烟高铁项目、青平莱城际铁路接轨工程相继动工,为莱州扩大对外开放筑牢了更加坚实的支,不仅助力莱州交通“脱胎换骨”的变化,更助推莱州大踏步融入“胶东半岛一小时经济圈”。(刘向东 马小妹)(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