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烟台“十个方面30条措施”助力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01日 17:37:58 来源: 大众网

  8月31日下午,山东省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国资委副主任何兆勇通报了烟台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据介绍,《实施意见》通篇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结合烟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细化明确了十个方面30条具体措施。重点围绕三个方面提出下步工作要求:

  对标一流实现高质量发展。强化国企使命担当,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积极参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夯实实体经济发展根基。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在市管企业开展全面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程,研究制定培育发展世界一流企业的工作思路目标,加快建立全面覆盖、分层分类的一流企业创建体系,打造行业领军企业和细分领域龙头企业集群。

  明确提升国有经济“五力”的具体措施。着力提升竞争力,确保企业质量效益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年均增幅高于全市经济增长水平;着力提升创新力,确保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全力打造一批高能级平台,高端人才总量实现新的突破;着力提升控制力,不断做强特色产业园区,放大企业链主作用,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着力提升影响力,积极培育国企上市资源,3年内新增上市后备企业10家以上,同时在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走在前列;着力提升抗风险能力,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防范和控制生产经营、财务金融等各类风险。

  营造良好环境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政府部门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可量化、可落实、可督导、可考核的推进机制,细化工作目标,配套出台责任分工配档表,定期调度通报,实施年度评估并加强成果应用,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