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烟台芝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2年09月15日 15:25:58 来源: 烟台芝罘区委宣传部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启动以来,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全力推动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纵深发展。

  紧抓宣传教育,以务实举措做到防范工作关口前移

  充分激发线上媒体活力。组织各相关单位通过公众号直接发布或转载的方式,向全社会公布《关于公布烟台市芝罘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方式的公告》,明确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每周定期通过芝罘政法公众号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文章,通过组织各成员单位和社区网格员进行转发等形式,不断提升辖区广大群众对养老诈骗辨别能力。

  积极发挥传统宣传效能。组织各成员单位在大悦城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举报联系卡,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和受理举报线索等形式,全面宣传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养老诈骗问题。同时,组织政法各单位结合法治宣传“3+1”进社区活动,采取以案释法等形式,深入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不断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坚持以打开路,以强大力度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深度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工作理念,紧抓全区养老诈骗类案件线索核查,对相关案件发起凌厉攻势。5月份以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挥和支持下,烟台市芝罘区公安机关全力收网,成功侦破一起以“老年人旅游服务”为幌子的某旅游服务(烟台)有限公司特大集资诈骗案,仅烟台公司受损群众中,年龄55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1119人,涉案合同金额1.37亿元,查封烟台、济南、淄博、潍坊等4地6家分公司,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守护了老年人的“钱袋子”。

  突出重点整治,以严格标准压实养老诈骗问题监管责任

  完善工作调度机制。芝罘区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制定《烟台市芝罘区打击养老诈骗线索台账》《烟台市芝罘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展战果统计表》,对各行业主管部门严格执行周调度机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逐步形成每周调度、实时统计、案案清楚工作模式,全力推动打击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全面卡实工作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组织各成员单位依照各自职责主动开展摸排,对相关问题风险隐患建立台账,强化分级分类处置。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由行业监管部门全面做好风险提示,严防发生涉养老诈骗问题;对存在明显问题但不构成犯罪的,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民事等手段,引导企业抓好整改工作。通过加大各行业领域整治,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