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招远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2年09月17日 17:14:05 来源: 招远公安

  近日,招远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招远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招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郝春一通报了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招远市公安局副局长陈玉朴,招远市文旅局党组成员杜鹏春,招远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妮,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义敏参加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通报指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事关社会稳定、人民福祉,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也是今年深化平安金都、法治金都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招远全市坚持高位推进,周密部署,主动作为,重拳出击,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 强化组织领导

  招远市成立了由政法委书记担任主任的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将15个职能部门纳入专项办成员单位,内设综合组、打击组、整治组、宣教组4个工作组,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班推进,建立周调度、月小结工作机制,强化指挥调度和督导落实。

  坚持高质高效 强化线索核查

  招远市设立举报电话、信箱接收群众举报,同时对近5年来侦办的涉“养老”诈骗犯罪的案件进行了深入的梳理摸排,对交办的12337平台线索和接收的群众举办线索,按照工作指引进行了研判、交办、核查,及时办结。

  坚持重拳出击 强化打击震慑

  招远市把追赃挽损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全面查清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截至目前,“3.30”专案追缴涉案资金120余万元、扣押奔驰轿车一辆,“陈某某养老诈骗案”追缴涉案资金64余万元。

  坚持综合施策 强化源头预防

  招远市组织开展行业领域问题摸排,市场监管部门对56家经营业户进行了检查,对蓝某食品零售店涉嫌利用微信直播链接进行刷单炒信、虚假宣传销售保健食品行为进行了整治,依法对其负责人作出行政处罚,住建部门对23家企业进行了检查,自然资源部门对5宗批复养老项目用地逐一核查,均未发现违法违规现象。

  坚持全域覆盖 强化宣传发动

  招远市充分发挥“网、报、屏、微、端”等全媒体宣传集群,“线上+线下”深入开展涉老反诈宣传,充分发挥公安、综治中心、网格员、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集中宣传等活动95次,发放宣传资料13.1万余份,相关公众号发布反诈知识教育、以案释法等资讯70余篇,点击量达18.2万余次,30余万人安装了手机反诈App。

  下一步,招远市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完善专项行动的思路、政策、举措,以五个“进一步”为抓手,即,进一步完善线索核查处置等机制,进一步扩大打击战果,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进一步强化保持宣传热度广度,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全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确保实现预期工作目标。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