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海阳市“四抓”举措 严厉整治养老诈骗

2022年09月18日 17:06:04 来源: 烟台市委宣传部

  山东省海阳市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扎实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全方位为老年人安详幸福晚年保驾护航。

  “抓实”组织领导。成立由15个部门组成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组建综合协调组、宣传发动组、打击整治组等3个共7人的工作专班,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出台《海阳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指标评价标准》,为各成员单位和镇区街道明确重点目标。建立周报和重要信息随时报送制度,推动任务及时落实。

  “抓活”媒体宣传。线上利用电视台、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各类新媒体发布《关于公布海阳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方式的公告》及防养老诈骗网络公益宣传作品,明确专项行动举报邮箱和电话。线下举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普法集中宣传、“关心关爱老人·预防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知识竞赛等宣传活动,畅通举报通道,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

  “抓严”打击整治。印发《海阳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线索移交核查工作制度》及《专项行动整治工作方案》,对上级交办的线索,第一时间分类核实,组织有关单位会商,明确任务目标,立即进行核查,同时将专项行动与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打击非法集资等联系起来,深挖彻查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全力推进案件侦办,目前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涉案金额160余万元,追赃挽损8万元,打击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抓实”行业联动。组织八大行业领域深入摸排可能存在与养老诈骗有关的风险点,建立工作台账,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在市场准入、备案管理、资金监管、风险预警、重点监控、社会监督等方面提升监管效能。各成员单位进行联合排查、联合执法,出动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医疗机构、涉老服务机构、海边旅游地产楼盘、旅行社、商超、门市等涉老经营网点进行重点摸排和督导,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堵塞风险漏洞。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