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龙口:文化赋能“手造”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0日 15:19:06 来源: 龙口市委宣传部

  五彩缤纷,百花齐放,琳琅满目,这些天的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来自国内和山东16地市的中华手造、山东手造产品,将第三届中国文旅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装扮得熠熠生辉,更将“好客尽显真情,好品凭靠厚道”的“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文旅品牌擦得亮闪闪。

  位于3号馆山东手造综合展区的龙口展区,“江北龙头 山海仙境 徐福故里 管乐之乡”16个大字格外耀眼,形象生动地展现了龙口经济发达、环境优美、历史丰厚、产业领先的美丽画卷。管乐器、非遗民俗、文旅融合、龙口特产和葡萄酒,这五大特色板块汇聚了龙口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凝聚了龙口人民敢为人先、勇于创造、厚德崇商的追求。

  管乐器融入更多文化元素

  作为手造产品,提起国内管乐器,龙口可谓是“独一无二”。从1987年北京管乐器厂在龙口成立北京管乐器厂龙口分厂,到2001年改为山东泰山管乐器制造有限公司,再到2019年成立龙口市管乐器协会,龙口管乐器行业做得风生水起,已有企业80多家。泰山管乐总经理杜其业说,手造不但凝聚着人的智慧,还融入人的情感和温度,“厚德载物,好人品才能造出好品质的产品, 这是龙口管乐器做大做强的内因”。

  作为“创二代”,28岁的关度乐器执行董事王深琛传承父业,接手企业三年来,他肯钻研,从“门外汉”到如今精通,并学会了演奏。在王深琛看来,“萨克斯属于泊来品,老一辈给我们打好了基础,年轻人要传承下去,提升技术,稳固质量,不能把它做成一门生意,而要当成一种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龙口特色文化融入其中,将这个西洋乐器变成咱自己的手艺,更适合中国人使用”。

  非遗作品出新意展魅力

  展会上,53岁的烟台市级非遗传承人刘允霞的龙口线编作品销售火爆。线编分为刺绣和钩编,刺绣需要线、刺绣针和绣撑,钩编需要毛线和钩针。这些小工具在刘允霞手中灵活转动,一件线编康乃馨花束就“长出”,一个手工折纸爱心五角星就展现在眼前。

  龙口手工线编技艺是一种以绣花为主,勾、绣结合的民间纯手工技艺。参加文博会三次,刘允霞在这个大平台上每一次都有新发现,她表示,龙口线编技艺特别契合本次文博会提出的“手造”主题,“各级都重视是好事儿,我们传统手艺人当然越干越有劲头,让更多人了解龙口当地的传统技艺和文化魅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龙口已成功申报了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项烟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25项龙口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成功命名65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还拥有3个龙口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和一个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基地。龙口非遗传统文化正浸润到更多人心中。

  龙口特产守正创新很抢手

  “南山葡萄酒有名气,我们朋友聚会经常喝。”来自济南章丘区的李先生和爱人从展柜上拿起一瓶葡萄酒说道。

  文旅发展,特色产品是点睛之笔。这几年,龙口本地企业秉持诚信厚德品质,精于优化产品质量,并为龙口特产赋予了浓浓的文化韵味。

  龙口粉丝全国有名,有着34年历史的尹村外贸联营粉丝生产厂一直奉行良心生产、一流品质的宗旨,将尹龙牌纯绿豆粉丝做到了部优产品第一名,并获得金桂奖。当家人刘玉祥对龙口粉丝情有独钟,虽未到现场参会,但得知粉丝得到大伙的喜欢,他非常高兴:“龙口粉丝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我们珍惜这个老品牌,要精心做,用心做,把传统工艺传承下去。”

  新品牌以文化人增底气

  龙口特产不光有老品牌,这些年来,龙口涌现出一批新品牌,南山智尚以高端高品质,引领国内职业装新潮流;以景德镇青花瓷为主打的景瓷轩,以精工精细赋予手造活态;以胶东野生头茬小叶陈艾为原料的艾康艾草,是龙口莱子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的新品牌。

  龙口莱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展台前,体验艾灸的参观者排队等候。理事长曲修泓和来自河南郑州的一对夫妻,正在给参观者体验眼灸、颈椎灸。

  笔者了解到,曲修泓和这对小夫妻是多年的合作伙伴。6年来,曲修泓不断学习,在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上下了一番功夫,制作的艾条、艾柱、艾绒和禅灸、爱眼灸、颈椎灸等特色艾灸工具,受到群众好评,已获发明专利11项。(刘启强)(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507